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浏览:

  金菊盛开金秋送爽时节,由河南省微生物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医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青年学者论坛”,于11月2日晚在我校金明校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旨在鼓励微生物和感染病学科青年骨干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加强横向合作联系,促进科研思想碰撞,有利建立联合网络,增添学会活力,扩大学会影响,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会议由中国微生物学学会理事、专委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吴东栋博士、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教授,青年学者论坛执行主席和生命科学学院魏建设教授共同主持。

  姬新颖教授在致辞中希望每一位感染病相关的青年微生物学工作者都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握住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珍惜协作机会,虚心接受专家指导,不断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各单位先进的科研技术等优势资源,取得感染病与生物安全教学、科研和医疗的新突破。

  论坛会上,河南大学王泽坤教授作了关于“Hantaviruses use the 40S ribosomal subunit as battlefield to combat PKR antiviral response with the assistance of endogenous PKR inhibitor P58IPK”的专题报告,介绍其在抗病毒反应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郑州大学魏勇军教授就“微生物组及其在医学诊疗中的应用”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张贺伟教授以“猪流行性腹泻变异株分子特征及致病性分析”为大家带来了猪流行性腹泻致病机制的全新观点。河南科技大学廖成水教授作了关于“鼠伤寒沙门菌胞外核酸酶 5′-nucleotidase的活性分析及缺失菌株的生物学特性”的报道。此外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的研究生Riffat Jabeen、陈亚歌、Talal Sikandri、范保柱等也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微生物与免疫相关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就报告问题热烈讨论,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专业特点,强调了新发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和生物安全工作的意义,同时大家就微生物学、感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出了一些思路及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会积极配合专委会开展工作,推动全省微生物学会的发展壮大。

  来自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加纳、埃塞俄比亚等生物医学领域10余位留学博士(后)以及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微生物学骨干人员50余人参加了研讨。

  最后姬新颖教授和魏建设教授为青年学者颁发“优秀报告人荣誉证书”。魏建设教授强调,关于感染病与生物安全还有很多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广泛的社会需求,希望与大家深入交流和合作,研讨共同感兴趣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人畜共患疾病、病毒病防控、基于全新设计的疫苗开发、微生物+等领域多多努力,使医理工融合发展,为我省生物学、医学学科建设和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作者: 范保柱、张玉玲、廖莹莹、卫文强、张磊、魏建设、将恩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