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陈策实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浏览:

  7月29日下午3:00,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陈策实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应医学院邀请在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作了关于乳腺癌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教授主持,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向前教授、医学院组织人事办公室李贵仓主任和来自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和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的4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策实研究员作了题为“KLF5转录因子促进乳腺癌研究”的学术报告。陈博士首先介绍了乳腺癌和KLF5的研究现状,然后分别从KLF5的上游和下游分子调控、蛋白泛素化和典型药物(如Metformin、Mifepristone等)对KLF5的影响三方面揭示了KLF5通过增强乳腺癌细胞干性、促进癌细胞分化和侵袭促进乳腺癌生成的机制。

  焦保卫研究员做了题为“RNA结合蛋白TDP-43在乳腺中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焦博士介绍了TDP-43的结构特点和研究进展,发现了哺乳期女性TDP-43的表达与乳汁产量呈正相关,TDP-43通过结合Btn1和Xdh的mRNA中的5’UTR促进乳脂分泌。焦博士团队还发现在乳腺癌细胞中TDP43与SRSF3协作调控选择性剪切,通过剪接PAR exon 12可使TDP43与SRSF3减少从而抑制乳腺肿瘤转移。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基础医学院郭向前教授、生科院张表博士,一附院临床专家师丙帅主任医师等就报告内容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陈策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长,2016年起担任中科院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获得云南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013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2018年入选云南省云岭学者,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乳腺癌、泛素化、干细胞、动物模型等方面研究,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70余篇SCI论文,包括通讯作者的J Clinical Investig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Cancer Research,Oncogene等论文。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执行主编,Cancer Science副主编,Cancer Letters, JBC,ABBS以及Zoological Res编委。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

  焦保卫,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博导、学科组长。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中心”骨干,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Cell、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入选“云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目前从表观遗传角度研究乳腺干细胞及乳腺癌干细胞的调控作用。受到多个人才项目资助及主持多个干细胞相关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课题,科技部“干细胞与转化研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云南省联合重点项目等。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