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王跃强博士应邀到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浏览:

  7月1日-8日,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博士后王跃强应邀在淮河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做了为期一周的实验技术培训,期间还进行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安磊博士主持,相关研究生、技术员以及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跃强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基因编辑技术前沿进展及其应用”,报告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历史沿革,其中以ZFN (zinc-finger nucleases)和TALEN (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s)为代表的序列特异性核酸酶技术以其能够高效率地进行定点基因组编辑,在遗传研究和基因治疗等方面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之后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技术,通过饱和定点突变的方法,开展了一项新的技术“All Cover Mutant”,为临床抗肿瘤药物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随后王跃强深入浅出的举例并展望了癌症药物的开发以及治疗的可能性,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学习。

  王跃强,博士, 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计划获得者。2017年起任华大基因研究员(二级)。先后主导BRCA1 基因 VUS 突变体功能,CRISPR 靶向 RNA(gRNA)高通量组装技术方法的建立,基于单细胞测序的 CRISPR/Cas9技术平台构建等研究,在Cell Res等顶级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