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主办第九届中国循证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

作者: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浏览:

  5月17日~5月21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循证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医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循证医学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三届华夏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论坛、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第九届中国循证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第一届汴京医学论坛•循证评价与临床转化论坛”在开封中州国际大酒店召开。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铁城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京西医院院长魏万林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促进会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护处张萌主任,英国安吉利大学医学院宋福建教授,河南省卫计委黄玮副主任,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教授,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700多名来自全国医学界的同仁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会议。

  娄源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卫生行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河南大学“牵手”省人民医院两家百年“老字号”共建河大医学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将打造四个平台:高端医学教育平台,为河南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高端医学人才聚集平台,把优秀的教师和科研人员聚集到这个平台上;高端医学研究平台,对疑难杂症既能治疗,又能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引进国际优质医疗教育和医疗技术。

  循证医学(英语:Evidence-based medicine,缩写为EBM),意为"遵循证据的医学"。其核心思想是医疗决策(即病人的处理,治疗指南和医疗政策的制定等)应在现有的最好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作出,同时也重视结合个人的临床经验。目前循证医学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实现千年目标和制定后千年目标时代发展规划最重要的决策理念、方法和证据支撑,深刻影响到我国的医疗卫生决策、实践、教育和研究的各个方面,成为医疗卫生行业从业者和医学生应知应会的知识和技能。使用循证医学方法生产的高质量本土化证据已被政府采用、医生接受、公众喜欢。近年来,作为河南省首家中国循证医学中心河南地区分中心的淮河医院循证医学研究中心,在循证医学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对促进我省循证医学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次大会以“临床研究、循证转化、知证决策”为主题,特邀请国内外循证专家、临床医学专家、临床药学专家、临床药理学专家、药物经济学专家、循证护理学专家,共同讲授循证医学、循证预防医学、临床研究等领域的前沿信息。设置了系统评价/Meta分析培训班、网状Meta分析培训班、医学实践与探索、药物经济学、论文撰写与发表、循证社会科学研究、双心医学共7个论坛。同时,为了响应国家“医研企”协同发展的战略,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专门针对企业的“医研企”协同发展论坛。会议旨在为预防、临床、护理、药学、药物经济学、医学情报学、循证医学、相关企业及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