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成功举办了十期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浏览:

  10月18日中午,由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在我校金明校区药学院519教室如期举行。主讲人是生命科学院魏建设课题组的Talal Sikandri 博士生,报告的题目为“Intestinal Infection Triggers Parkinson’s Disease Like Symptoms in Pink1−/− Mice”。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淮河医院、生命科学学院的20多位留学生、老师和中国学生参与此次沙龙,活动由药学院黄河学者段少峰教授主持。

  Talal Sikandri首先以粉红色1-/-小鼠为例向我们讲解了肠道感染可引发帕金森氏病,T他认为帕金森氏病作为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运动症状与黑质致密部中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丧失有关。尽管触发多巴胺能神经元丧失的机制尚不清楚,但线粒体功能障碍和炎症被认为具有关键作用。帕金森氏病研究中当前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发现多巴胺能神经元丧失的触发因素,目前尚不清楚。帕金森氏病的早期发作形式与PINK1激酶和PRKN泛素连接酶基因的突变有关。 PINK1和Parkin(由PRKN编码)与培养细胞中线粒体的清除有关,但最近使用敲除和敲入小鼠模型获得的证据导致PINK1和Parkin对体内线粒体的贡献相互矛盾。据报道,在这项研究中,Pink1-/-小鼠肠道感染革兰氏阴性细菌会参与线粒体抗原呈递和自身免疫机制,从而在外周和大脑中引起细胞毒性线粒体特异性CD8 + T细胞的建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鼠在纹状体中显示出多巴胺能轴突静脉曲张密度的急剧下降,并且受到运动损伤的影响,所述运动损伤在用1-DOPA治疗后可以逆转。这些数据支持了PINK1是免疫系统的阻遏物这一观点,并提供了一种病理生理模型,其中肠道感染是帕金森氏病的触发事件,这突出了肠脑轴与疾病的相关性。席间Talal Sikandri回答了听众的疑问,沙龙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师生之间的交流轻松愉快,此次沙龙得到了河南佰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

  国际化学院建设是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重要一环。医学院自成立以来,专门成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下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着力围绕一流医学院建设进行国际化顶层设计。其中留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就是举措之一,其目的旨在克服全日制研究生名额受限, 满足不了医学院科研人员对研究生大量需求的困境。然而如何解决经费和场地缺乏,解决教师英语授课能力、留学生集中授课等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的构想,较好地解决了相关问题。今后将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逐步扩大沙龙规模,提高层次,更好地服务留学生。

主讲人简介:

  Talal Sikandri,男,博士生,来自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生物技术与微生物学中心微生物学学士、伊斯兰堡的Quaid-i-Azam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硕士; Talal Sikandri的硕士研究项目是“研究HCV感染患者肝细胞HLA基因的遗传多态性及其与丙型肝炎感染进展的关系。”Talal Sikandri的学士学位项目是“住院患者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鉴定,分离和鉴定”。Talal Sikandri在魏建社博士领导的“河南大学脑功能和分子神经变性实验室”工作,从事 “脑-肠道-微生物组轴的动物模型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