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浏览:

一、平台概况

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12月,属于省级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姬新颖教授是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目前担任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名誉理事长,2022年3月开始创办国际英文期刊Gene & Protein in Disease(GPD,电子版刊号2811-003X,https://accscience.com/jornal/GPD),是河南省首份基础医学、生物医学、转化医学国际英文期刊。他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担任博士后和助理教授职位近十年。带领课题组先后获批3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研究新型核蛋白PCNP(含有PEST表位的核蛋白),在PCNP改善呼吸衰竭、抑制肿瘤发生、硫化氢治病分子机制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实验室骨干人员获批专利20多项,发表SCI论文近300多篇,引用率达4200多次。

(一)团队建设

实验室拥有各类成员49人,其中包括留学归国人员15名;以及优秀青年博士吴东栋、吕心瑞、吕双瑜、张 磊、翟远坤、任志广、王凤玲、黄永伟、刘中华、赵世振、马力、程相树、王丹丹等20多名;国外合作伙伴有于吉峰、李光玉、景德强、李宁军、王嵬、孙士勇、杨俊杰等人。

实验室从无到有,2009年以来先后吸纳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生科院、附属医院等多个学院的优秀成员加入,从最初的2人发展至今的近50人,成为基础医学院第二个省级实验室。

(二)人才培养

团队先后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0多名,考取知名大学博士生15名。如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张虎、董鹏珍、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韩延杰等。招收外籍博士生8名,硕士生9名,博士后2名,联合招收博士后4名。获得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5名。团队骨干中有多人次获得开封市创新人才、开封市优秀教师、中国侨联“中国侨界贡献奖”等荣誉。本科生培养:积极参与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本科生50余名,获批大学生创新项目10多项,发表SCI论文多篇。

(三)社会服务

1. 利用专业学会进行学术交流和科普1)2015年在河南省免疫学会支持下成立“河南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学会副理事长姬新颖担任该专委会的主任委员、魏建设为副主任委员、程相树为秘书长。发展全省各级各类会员230多名,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10场。2)2019年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姬新颖发起成立了“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被选为主任委员,发展会员180余名,开展抗疫有关的学术讲座10场。3 2021年王新春、姬新颖完成河南省一级学会“河南省科学保健学会”换届工作,分别担任理事长和荣誉理事长,发展理事110名,筹备成立专业委员会30多个,发展会员约3500名,为宣传保健科普知识奠定了基础。

2.成立“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肿瘤诊疗成果转化与科普宣传2020年姬新颖教授牵头获批了“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企业、高校、医院等 20多个单位会员,成为肿瘤行业高端技术转化、合作、交流的省级平台。

3.加入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作用:积极加入侨联、民革、欧美同学会等社会组织,搭建新的平台、整合不同的社会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姬新颖担任省侨联常委、特聘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开封市侨联侨青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民革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专业作用。

二、“双一流”建设以来,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

1.原创性研究特色逐渐显示1)在新型核蛋白PCNP抑制肿瘤方面的发现未见报道:属于原创性发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10多篇创新性成果,是国际上PCNP主要的研究机构,居于领先水平; 2)在硫化氢研究上特色鲜明:提出了“H2S能够调节肿瘤生长”的科学假设目前已被Nat. Commun等高水平SCI期刊引用160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成为目前H2S与肿瘤研究领域标志性论文之一。

2.留学生培养独树一帜:2017年首次招收外籍博士生,至今已经招收留学博士生8名,硕士生9名,博士后2名。其中2018级坦桑尼亚籍硕士生埃本今年顺利毕业,发表SCI 论文6篇。

3.科研成果: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二区以上高水平论文70多篇、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多项、发明专利20多项。

4.社会服务:获批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全省肿瘤精准诊疗领域高校、企业、医院等单位成果转化的平台、科技开发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医药领域为数不多的此类联盟,目前运行良好。

三、对标全国,重点谈谈你们平台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1.原创性新型核蛋白PCNP抗癌功效研发:本平台紧紧围绕肿瘤(肝癌为例)发生机制,深入探讨基于PCNP的分子机制,有助于肿瘤诊治和判断预后,突破肿瘤机制不清、治疗缺乏靶点的瓶颈。特色: 新型核蛋白PCNP与肿瘤研究基本是空白, 团队持续研究新型核蛋白PCNP,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著4篇、综述2篇、获批PCNP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国际上研究该蛋白的主要实验室,其中PCNP抑制肿瘤细胞(肝癌、甲状腺癌、神经母细胞瘤)则未见报道;该研究已成为河南大学医学的特色方向。未来将深化PCNP结构与功能研究,推进PCNP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加强基于PCNP的药物研发和转化,让PCNP研究成为热点之一。创新: 证实PCNP的抑瘤作用;探索PCNP抑瘤机制;开发PCNP靶点有关药物。意义:确认PCNP在(甲状腺、胰腺、肝脏、血液病等多个器官)癌发生中的抑制作用,找到肿瘤发生的新机制。 应用价值:利用我们已经制备好的PCNP蛋白、单抗等进行肿瘤诊疗研究与试剂盒研发。

2. 提出了“H2S能够调节肿瘤生长”的科学假设, 目前已被Nat. Commun.等高水平SCI期刊引用110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成为目前H2S与肿瘤研究领域标志性论文之一。验证了外源性H2S调节甲状腺癌生长的作用,开发了一种新型H2S释放剂,其能够显著抑制人乳腺癌细胞生长,为研究H2S调节肿瘤生长的作用机制以及开发H2S相关抗肿瘤药物奠定坚实基础。

四、其他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和内容。

实验室国际教育探索与实践:2019年3月22日中午,由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首次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536医学院会议室亮相,全程使用英语交流。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淮河医院的留学生和导师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的主要目的是为全校20多位来自南亚、非洲等地区的留学生们提供了解河南大学,了解医学院的机会,也给老师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我校医学专业留学归国人员较多的优势,为留学生培养和国际交流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沙龙每二周的周五举办一次,利用午餐期间交流学习,节约时间,符合国际惯例。2019年沙龙成功举办了12次,既拓宽了与会师生的视角和思路,也让留学生们对河南大学和医学院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沙龙将逐渐扩大规模和频次,邀请省内外,甚至国外知名专家来沙龙讲座,将沙龙办成医学院国际交流的品牌。


相关栏目
热门动态
文化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