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附属单位

  • 河南大学人民医院 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坐落于黄河之畔、绿城郑州,前身是中华基督教内地会1904年创办的开封“福音医院”,2012年被正式确定为“部省共建”医院。

      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1个,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含重点培育学科)24个,国家级培训中心17个,省级质控、诊疗与研究中心42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0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实验室2个。

      医院认真贯彻国家、省委“十三五”战略部署,围绕“人才、学科、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等关键要素,实施“23456”人才工程、“66508”学科建设工程,先后建立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生殖医院等院中院,部省共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打造多区多院集团化发展格局。

      积极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成功搭建首个“直联”国外医疗机构的国际远程会诊平台,实现了与UCLA、梅奥医院等国际知名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互联互通。

      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家卫计委2016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十大亮点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改善医疗服务优秀管理者”“改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岗”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唯一。

  •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访问官方网站

      淮河医院创建于1955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于一体的省直综合三级甲等医院。是全国首批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国家级爱婴医院、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训计划基地、国家卫计委腹腔镜-内镜培训基地、国家卫计委冠心病介入培训基地。

      医院有南院和北院两个院区,占地面积106.65亩,建筑面积10.66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700张。

      医院设有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等34个科室。拥有7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河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淮河分中心)、河南省脓毒症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细胞医学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感染性疾病转化医学河南省工程实验室4个省部级研究机构,以及1个校级实验室。

      河南省首家教育部循证医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分中心、河南大学转化医学院士专家工作站设在该院。

      目前,医院现有职工2172人,专业技术人员2008人,正高职称69人,副高职称185人,教授40人,硕士生导师170人,博士、硕士学位者38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河南大学黄河学者2人,特聘教授4人,2016年河南省卫生计生科技创新型人才“51282”工程特聘院士2人、海内外知名专家1人、特聘学科带头人6人、领军人才6人。

  •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访问官方网站

      医院始建于1949年,兴居八朝都会开封市,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和急救为一体的省直综合性三级医院,是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医院现有职工1700余人,其中,教授、副高级以上职称、博士300余人,享受国务院、省特殊津贴各1人,省科技特聘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科技后备人才8人,黄河学者3人。

      医院开放床位1600余张,是国家首批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训计划基地。拥有宝石能谱CT、3.0T磁共振、SPECT-CT、PET-CT,PET-MR等先进设备。 

      医院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专业型及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涵盖20个二级学科,是河南省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综合性医院之一。有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13个;省教育厅重点学科2个;拥有河南省神经疾病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9个。

      近年来科研立项总数达18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批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填补了河南省卫生系统临床医学类该项目的空白。

      医院不断加强国外交流,建立了海外培训基地,定期选派科室骨干到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累计交流学习300余人次。

  • 河南大学校医院 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校医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12年。作为学校直属单位,是集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卫生应急、基本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医保服务、计划生育管理为一体的高校医疗保健机构。

      医院建筑7600余平米,由明伦校区医院、金明校区医疗部构成。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基本医疗服务、治疗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承担学校传染病预防和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干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计划生育管理等工作;每年对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学生等进行健康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健康保健等活动。

      目前,医院设有8个职能科室和5个业务科室,即:院党政办公室、校计划生育办公室、预防保健科、医保科、医政科、护理部、财务科、采购办公室、明伦医疗部、金明医疗部、医技科、药械科、健康管理科。配备有彩超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医用X线机等常规等医疗设备。全院现有55名职工,其中副高以上职称8人、中级职称27人、硕士6人。

      医院始终以“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作为指导思想,以满足全校师生的健康需求为中心,以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为宗旨,以“立足河大 服务师生”为工作理念,建设师生满意型医院,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努力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做好健康保障。

  • 郑州颐和医院访问官方网站

    郑州颐和医院位于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平安大道交汇处,是一所按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和管理,集医、教、研、防、养、康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大型非营利性综合医院,也是河南大学附属医院。2019年底,郑州颐和医院正式通过三级综合医院执业登记现场评审。

    医院于2013年6月29日正式开诊,被列入郑州市委市政府当年承诺的“民生十大实事”项目。医院规划用地359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规划总床位3000张,一期开放床位1500张。为满足海内外高端患者需求,设有特需医疗部。

    医院开设59个临床医技科室,88个医疗单元,其中技术实力雄厚、专业水平领先的科室有内分泌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肿瘤放疗、泌尿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骨科、口腔科、眼科、妇产科等多个优势专科。

    医院实行专家治院理念和文化,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现有职工1700余名,硕士、博士、副高以上职称359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及省管专家4名,博士、硕士生导师10名,学科带头人48名,其中担任国家级学会常委、学组组长、委员,省级各专业学会主委、副主委及常委的专家占居近200个专业学会职位,以及大批高学历、高年资、临床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2015年底河南省委组织部还批准成立了中共郑州颐和医院委员会,直接隶属于河南省直机关工委,现有职工党员330余名。

    医院探索开放式办院模式,充分利用国家允许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和自身良好的就医条件,设立“颐和名医堂”,引进一大批拥有崇高声望的国管、省管专家定期坐诊,开展疑难病会诊、远程会诊,让患者享受国内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配置了高精尖的3.0T核磁共振、飞利浦大孔径1.5T核磁、动态500层螺旋宝石CT、医用直线加速器、贝克曼自动化流水线、全实验室自动化系统、全飞秒激光、直接数字化胃肠机等大型设备,以及国际新型PET-CT、第四代射波刀。其中,射波刀是用于肿瘤放射治疗的高精医疗设备,为中原广大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医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数字化门诊、电子病历系统、查询系统、远程会诊系统、移动查房系统、中心供氧系统、中央监控系统、电子导诊系统、物流传输系统,确保为病人提供更准确的诊断、更便捷的流程、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郑州颐和医院是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农合)定点直补医院,河南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院,离退休干部和领导干部保健定点医院,河南省交通警察定点协作医院,也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华医院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被授予河南省医术精湛金牌名医医院、河南省慈善医院,并成立了郑州市首个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

    医院周边道路四通八达,多趟公交车直达门口,距离郑州新东站约5公里,将来还有多条地铁从附近通过。院区环境美如园林,香樟、银杏点缀其中,长廊、亭台错落有致,地上、地下停车场平整宽阔,还有科学先进的标识导识系统、特色医疗街、快捷免费的便民服务车、整洁舒适的候诊区、清新雅致的病房,力求为患者营造一个现代化、人性化的就医环境。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郑州颐和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凭借精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人性化的服务,努力打造医、教、研、防、养、康和健康管理七位一体集群发展的郑州颐和医学园区,即一个园区三个院:郑州颐和健康管理研究院、郑州颐和医院、郑州颐和康复医院,并向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方向大步迈进。

  • 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 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创建于1994年,位于郑州市东明路177号。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博物馆为一体,设有种植中心、正畸中心、显微治疗中心、舒适治疗中心、口腔保健中心、儿童牙病科、综合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牙周洁治科、口腔修复科、牙槽外科、口腔黏膜病科、口腔预防科、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中心与科室。现有职工300余人,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72名,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4篇,SCI收录2篇,参编专著多部,2005年至今编辑出版《赛思牙防》166期。建院以来,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及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 

      2003年,医院种植科成立;2004年,消毒供应中心在医院建成并通过达标验收;2005年,赛思齿艺博物馆开馆;2006年,引进牙科专用显微镜,在省内率先开展显微根管治疗技术;2008年,在省内率先引进口腔CT影像技术;2013年,经河南省卫生厅批准,河南口腔种植中心在医院成立,并成为河南省口腔种植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014年,在省内率先开展“All-on-4?”全口种植一日重建技术;2017年4月,与河南大学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2017年12月,整体引进美国牙科设备的13家赛思口腔社区诊所在郑州市高端社区开诊;2018年1月,引进10台美国笑气/氧气镇静设备与数字化口内扫描设备,成立舒适化治疗中心和数字化正畸诊疗室;2018年3月,河南大学口腔医院、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新院在郑东新区博学路与育翔路交汇处开工奠基;2018年10月,拥有41台教学头模、10000册专业图书文献室及批判性思考训练室的医院培训中心建成,总面积1800平方米。 

      2011年,医院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民营医院”。2012年,连续被河南省卫生厅评为“河南省医院创新管理先进单位”;2013年医院被授予“河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5年,“赛思”注册商标连续被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口腔专科医院提名。2018年,被评为“影响河南特色品牌医院”。

      医院现有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候任主任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全科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牙体牙髓病专业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等专委会委员5人;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1人,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5人,种植、民营口腔医疗、修复、正畸、儿童牙病、牙周、计算机、美学、颌面外科、全科口腔、护理、院感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常委 3人、委员21人;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民营口腔医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口腔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美容修复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

      2015年,邹桂克医师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种植病例展评(比赛)第三名。2016年,崔维雅护士荣获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技能展评(比赛)三等奖。2017年,滕海英医师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根管治疗病例展评(比赛)第二名、李丹霞医师荣获优胜奖,马玉霞医师荣获隐形正畸中国好病例大奖赛优秀病例奖。2018年,孙丽艳医师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全科病例展评(比赛)第一名;陈菲菲、杨亚丽医师病例报告入选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牙体牙髓病学学术大会病例100强;河南省口腔医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跨学科病例展评(比赛),医院赵鑫、陈菲菲、邹桂克、张静、樊文、张继伦、林玉芝医师分别获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九、第十名。2018年,院长何宝杰当选国际牙医师学院(ICD)院士、当选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被评为“影响河南优秀医院院长”。

      2005年,赛思齿艺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集牙齿艺术、牙科文化为一体,将齿艺文化与口腔服务有机融合,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牙齿艺术博物馆,成为医院的文化特色,已接待中外友人万余名。

      建院以来,医院向社会捐赠医疗设备、定向医疗救助、资助贫困大学生学费、面向社会义诊、免费儿童窝沟封闭等价值500余万元。2017年,赛思口腔创始人何宝杰捐款发起成立禾苗雨露慈善基金。

      科学发展、人才兴院。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预防为中心,以疾病治疗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中心,以口腔全科理念为中心,恪守“安全、品质、信誉、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在河南大学“双一流”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打造一流的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一流的口腔学科创新基地。建设中的河南大学口腔医院、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建筑面积4万5千平方米,规划设置口腔综合治疗椅200台,以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一流的口腔专科医院。

  • 开封市中医院访问官方网站

    开封市中医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市中心。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豫东地区三级甲等综合性中医院。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河南省人民满意医院、省级文明单位、省直医保定点医院、市医保定点优秀单位、药品质量诚信单位、价格诚信先进单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全国归侨侨眷定点医院、人寿保险定点医院。

    目前该院拥有职工1688人,开放床位1086张。设有22个病区(糖尿病病区3个、肝病病区、心病病区、肺病病区、肿瘤病区、骨伤病区2个、肛肠病区2个、外科病区1个、脑病病区2个、老年病区、儿科病区、妇科病区、康复?颈肩腰腿痛病区、乳腺病区、急诊科、针灸病区、ICU);63个专业科室;5个市级研究所(开封市糖尿病研究所、开封市中医肝病研究所、开封市中医药研究所、开封市中医呼吸病研究所、开封市中医心血管病研究所);7个省市医疗中心(糖尿病研究中心、创伤急救中心、亚健康疲劳防治中心、体检保健中心、脑瘫脑病康复中心、特色疗法中心、治未病中心);2个市级专科医院(市糖尿病医院、市痔瘘肛肠病医院);2个专科(糖尿病科、肝胆消化科);5个省级专科和13个市级优秀中医专科;设有1个健康体检中心、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该院拥有全市先进的层流手术室、血液透析室、重症监护室和1.5T核磁共振、64排128层螺旋CT、CR、彩超、大型麻醉机、白内障超声乳化治疗仪等先进的诊疗设备160多件,能开展200多种检查项目。近年来,医院以加强学术学科和专科专病建设为中心,强力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和人才强院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有省、市级科研课题82项立项,获得省市科研成果奖50项;发明专利11项;开发院内制剂159个品种;出版著作245部,发表论文1538多篇,出版专著120多部,糖尿病医院是河南十佳糖尿病专科医院。医院始终围绕“以病人为中心”这一主题,坚持把医疗服务质量作为医院发展的动力,强力推进“十大战略”(以教为政、特色立院、人才强院、科技兴院、依法治院、品牌塑院、文化建院、质量规模、市场前移、错位发展)的落实,强化八种意识(战略意识、发展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项目意识、市场意识、危机意识),不断挖掘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医办院之路,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弘扬“厚德、济世、博学、创新”的医院精神,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先后获得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开封市优秀医院等数十项殊荣。精湛的医疗服务和众多的特色疗法,是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增进健康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