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进行认证

作者:吴继娟 周怡 薛耀斌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浏览:

10月17日至21日,由吉林大学李玉林教授担任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六院临床医学院邹扬教授担任副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喻荣彬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唐红梅教授、武汉大学余峰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吕立夏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韩庆烽教授为专家组成员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进行认证。18日上午,认证汇报会在学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河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金合,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行政职能处室负责人,医学院领导,各相关学院、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和本次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吉林大学李玉林分别主持。

校长宋纯鹏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医学教育和临床医学专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临床医学专业是与人类生命健康最为直接、最为密切的专业,办好临床医学专业既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河南大学是一所延续着医学教育根脉的大学,始终对办好医学教育、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服务中原人民健康的追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希望各位专家在认证的各个环节,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全面审视、精准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我校医学教育发展进行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王金合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全面检验医学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河南大学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总结经验,查找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做好整改,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立足国情校情,深化医教协同,全面整合医学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快医学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助力健康河南、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并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培俊表示,长期以来,作为河南医学教育的主体,河南大学为河南乃至全国医学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教育部落实党教育方针重要部署、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决策,也是进一步规范临床医学教育,推动临床医学专业不断建设、改进与完善,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在认证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给予河南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建设和发展更多指导和帮助。同时,希望河南大学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总结经验,抓好整改,迎接机遇与挑战,推动临床医学及相关学科快速发展,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医学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从学校概况、医学教育概况、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等4个方面展开,就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作汇报,并从顶层设计、管理机制、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针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一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经过为期4天的考察,10月21日上午,专家组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向我校反馈认证意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认证专家组组长、吉林大学李玉林教授,认证专家组成员、南京医科大学喻荣彬教授、武汉大学余峰副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韩庆烽教授、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刘珵老师、温州医科大学林安琪老师出席现场会议;认证专家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六院临床医学院邹扬教授,专家组成员、上海健康医学院唐红梅研究员、同济大学医学院吕立夏教授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季波,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医学院名誉院长、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闫剑群,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本次认证专家组组长李玉林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主持。

李玉林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他结合2008年由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颁布的《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指出,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经历时代变迁,医学院在学校办学宗旨的指导下,始终情系民众健康、坚守精心育人,为将河南大学医学院打造成高质量人员培养、高水平科研产出、高层次人才汇聚、高起点国际合作的平台做出不竭努力,为河南地区医疗水平建设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李玉林分别从宗旨与结果、教育计划、学业成绩考核、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学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10个方面指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现存问题并提出宝贵建议。他提出,学校及学院应结合报告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医学学科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与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李玉林对我校医学发展做出展望,祝愿作为河南高校“双航母”之一的河南大学快速启航,期望我校医学相关一级学科点建设实现突破,愿学校细化整改、落到实处,办好使河南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筑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

卢克平作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向认证专家组紧张高效的认证工作与严谨细心的专业指导表示敬佩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是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的一次把脉问诊,为学校医学专业现存问题开出良方,为医学建设提出高水平整改意见与建议,为加强医学教育的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指明方向。卢克平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直面问题、照单全收,以坚决态度与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全力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加大医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医学学位点建设与科研平台建设并重,教师发展质量与教学教育质量并举,保障人才引进与医学教育双优先,将专业认证改进方案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实现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中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的育人目标。同时,卢克平强调,学校有关部门应认真研读认证报告,全面领会认证精神,抓紧整改落实、拿出切实办法,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依托认证建议、克服阻力困难,使我校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医学建设再出新成绩。

据悉,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考察共持续4天,专家组与学校教师、学生、学校领导和管理干部及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深入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大学生宿舍、食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组织走访相关教研室、实验室了解其建设与运行情况。共听取6个单位工作汇报,并召开校领导座谈会、学校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座谈会、基础公共卫生与医学人文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各类会议,与会人数达32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