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动物精准繁育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价值

作者:吕炤 彦庆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浏览:

基础研究如何与产业对接,释放最大科技创新潜能?5月13日,HU-BBS(总第39期、2021年第7期)迎来首家生物高新科技企业,试图解开这一难题。在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三楼会议室,河南守望之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刘红波博士围绕“动物精准繁育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价值”话题,与我校生物学、医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学等跨学科领域专家学者近50人进行热烈研讨。校内外其他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收看并参与交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谦、李嘉到场指导。

在线下会场,刘红波博士首先围绕话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一个细胞,讲到一个完整生命的诞生。精卵结合,形成合子,基因决定遗传上限,而基因与环境则决定了生命的最终表型。

生殖方式分为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后来,随着现代生殖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试管生殖。但试管生殖归根到底还属于有性生殖。只是相比传统的有性生殖,试管技术能解决精卵结合困难,从而提高受孕率。

克隆技术属于无性生殖。关于无性生殖,刘红波博士指出,“卵子是一种非常神秘的生命反应器。生殖遗传学家通过胚胎克隆、体细胞克隆、干细胞克隆、人造精子“半克隆”等技术,可以实现生命的再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全基因组选育和基因编辑技术,把遗传物质进行创新性组合,从而开启全新生命的征途,重塑系统熵生态。”

刘红波博士认为,分子生物学的勃兴扩宽了生命新的维度,开启了生命新旅程,即体细胞-精子(卵子)-胚胎-成体,基因编辑动物(基因编辑克隆动物、基因编辑半克隆动物等)、全基因组选育正在成为动物品质品种改良、新种质创新、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动物生物反应器、异种器官移植和动物疾病模型等的新手段。通过基因编辑,修改基因密码,创造新的密码组合;通过基因芯片,发掘基因密码,实现基因高通量筛查。动物精准繁育技术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结合“猪悟能工程”,刘红波博士简要介绍了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基本流程。他表示,通过世代间隔逐步压缩物种孕期长度,实现了遗传进展的根本性提升,使种猪改良更加精准。

围绕动物精准繁育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产业价值,刘红波博士介绍,上世纪60年代,Gurdon第一个用成体细胞核成功克隆动物(蛙);90年代Wilmut第一个用类似方法克隆哺乳动物(绵羊多莉);被誉为“试管婴儿之父”的英国科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因“在试管受精技术方面的发展”而被授予2010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英国科学家约翰•戈登(John B. Gurdon)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因“发现成熟细胞可被重编程变为多能性”而被授予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法国科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科学家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因“开发出一种基因组编辑方法”而被授予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当前,全基因组选育技术(Global genome selection, GS)和基因编辑技术(Genome editing, GE)主要用于更精准的遗传创新,体细胞克隆(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SCNT)和体外授精技术(In Vitro Fortilization, IVF)主要用于高效的群体扩增。只有先用产业级克隆技术快速建立良种群体,其他核心技术才有施展空间。

在随后的报告中,刘红波博士重点介绍了美国Trans ova genetics 公司、阿根廷Kheiron 公司、新西兰AgResearch 公司等在良种繁育、抗病育种、生物反应器、器官移植和疾病模型等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他表示,在科研创新相关领域,我国处于追赶、并跑甚至领跑领域,但产业级体细胞克隆技术力量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研讨阶段,刘红波博士介绍了研发团队基本情况和业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的愿景。他表示,公司将由初步满足国内需求向培育国际核心竞争力转变,在增长方式上实现“贸、工、技”向“技、工、贸”的转变。同时,以牛、猪、马、羊、鹿和鱼等为载体,构建现代精准繁育技术体系,逐步形成100万枚以上胚胎的核心能力,赋能畜牧、医学、食品、文体休闲等相关行业。他真诚欢迎生物学、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的老师们前往考察、合作共赢。生命科学学院蔡应繁、王彦明、曹更生、王来、张宇、张表、田兴华,医学院李霞、王泽坤、王耀辉、杜耀武,药学院庞晓斌、鲍登克,护理学院李博,化学化工学院刘山虎、李明雪,人工智能学院张婉君,纳米材料工程中心赵彦保、邹雪艳等参加交流,部分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河南守望之境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航空港区台湾科技园,是一家致力于动物精准繁育,以“科技赋能,推动人类繁荣与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创新型生物企业。目前公司业务覆盖科研、生物医药、畜牧养殖等领域,涉及猪、马、牛、羊、猫、犬、鹿、鱼等物种,并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五十家科研机构、重点院校、畜牧企业等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经过多年体细胞克隆技术深耕,公司在动物精准繁育相关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动物精准繁育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科学研发与技术推广,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先后获得河南首批体细胞克隆猪(2014年10月)、首批试管牛(2015年3月)、首批体细胞克隆牛(2015年11月)、中国首批体细胞克隆马(2020年8月)。2021年1月,“我国首批克隆马诞生”成功入选“2020中国马业十大新闻”。2021年2月,中国马业协会授予河南天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20中国马业科技促进奖”。

刘红波,博士,河南大学客座教授,河南守望之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2010年获广西大学动物遗传与育种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获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学士学位。曾任职美国Trans ova genetics 公司体外受精科学家(IVF Scientist,2010-2013)、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15-2018)。主要从事动物精准繁育技术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工作。曾先后获得广西和河南首例体细胞克隆猪(2007,2014)、河南首例体细胞克隆牛(2015)和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马(2020)。近年来,多单位联合攻关,共培育良种猪新种质材料或医用模式猪原始群近100个。“我国首批克隆马诞生”成功入选“2020中国马业十大新闻”,并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2020中国马业科技促进奖”。2017年,被确定为“郑州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近五年来,在Biology of Reproduction、Frontiers In Immunology、BMC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和Transgenic Res等杂志发表SCI 文章5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