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增强维护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邹雪艳 申彦庆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浏览:

4月15日,值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颁布实施,我校以“生物&医学午茶会”(总第37期、2021年第5期)为平台,邀请国际政治专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教授围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增强维护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主题,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生物安全法》宣教活动。生物学、医学等专家学者近80人在护理学院二楼报告厅线下会场聆听并进行学术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等全校各培养单位的本科生、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有组织地收看了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主持。

孙君健的主题报告分为四个方面:生物安全已为国家安全重要领域、生物安全法的内容和意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增强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不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报告伊始,孙君健从大家经历过的SARS非典型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为例,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安全,为什么生物安全能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他强调,目前全球生物安全都面临着重大的威胁和挑战,美国炭疽邮件事件、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恐怖主义等对全人类都是巨大的威胁。孙君健介绍,世界主要国家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应对生物安全威胁,美国2009年颁布了《应对生物威胁国家战略》,对生物防御的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8年又颁布了《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成为美国首个全面应对各种生物安全威胁的系统性国家级战略。 随后日本发布了《生物战略 2019——面向国际共鸣的生物社区的形成》,明确“到 2030 年建成世界最先进的生物经济社会”。同时,兰德公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等组织机构相继成立,持续关注新兴生物技术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孙君健指出,我国在生物安全监管方面也持续发力,《生物多样性公约》、《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0-20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等法规相继出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为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生物安全立法刻不容缓。

围绕今天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孙君健从生物安全法的结构和内容、生物安全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生物安全法颁布实施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是一部从生物安全指涉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到生物威胁指涉的传统安全问题均包括在内的一部法律体系,是生物安全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系统性、统领性法律。它的颁布和实施起到一个里程碑的作用,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

孙君健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生物安全的意识、增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能力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增强生物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他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他要求大家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同时提高政治鉴别能力、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应坚持不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高校教师和在校大学生应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报告结束时,孙君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伟大实践有效塑造了中国的国家安全环境。展望未来,在“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交汇接力之际,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人民应更加自觉和深入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趋利避害、行稳致远,始终确保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希望全体师生提高生物安全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处置能力,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对孙君健教授全面、生动的报告表示感谢,他勉励全体教师以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国家安全法,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将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落到实处。同时,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能积极参加“生物&医学午茶会”,抓住交叉学科中的科学问题,积极探索,深入合作,培育出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主谈报告结束后,孙君健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安全学”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和《国家安全教育学》课程建设与30余名生物学、医学、化学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思想碰撞。生命科学学院赵东保教授、李锁平教授、魏建设教授,医学院李钦教授,护理学院李瑞玲教授、李博教授,基础医学院李霞教授、王泽坤教授,化工院的卢明华教授,药学院的段少峰教授、宋仕永教授,设备处的张俨娜科长等分别就小麦育种、食品安全、农药化肥使用、转基因、实验室通风设施改造等方面与孙君健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他希望我校广大生物学、医学、教育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专家学者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激情四射的家国情怀,为国家安全教育事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河大学人应有的贡献。

据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自2016年4月15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是为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制定的法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7日通过,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

孙君健,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国际政治专业,河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入选201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2015年度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果《毛泽东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及其外文版《MAO TSE-TUNG’S INTERNATIONAL POLITICS THEORY AND PRACTICE》由Paths International Ltd、China Social Sciences Press 2018年出版并对外发行。目前主要从事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史、国家安全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