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反应氧族的病理生理作用及药物干预

作者:申彦庆 吕炤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浏览:

以“增进学者友谊、促进学术创新、推进‘一流’建设”为旨归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 总第30期、2020年第16期,12月3日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岑娟教授应邀主讲题为“反应氧族的病理生理作用及药物干预”主题学术报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生物学、材料学、软件工程、化学等学科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线下会场报告并进行充分交流,校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和广大硕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研讨。

根据长期研究和思考,岑娟教授提出,反应氧族(Reactive Oxygen Specise,ROS)是细胞有氧代谢产生的物质,在脑缺血发生与进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中所起到的负面调控作用有着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但积极正面的调控作用却鲜少讨论,作为维持体内氧化还原平衡的关键组分,对于ROS “双刃剑”功能的研究是极其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岑娟教授的独特学术观点引起在座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岑娟主要从 “ROS的病理生理作用”、“基于ROS特殊量效关系的疾病干预”两个方面展开学术报告。多药耐药(MDR)是临床肿瘤化疗的最大障碍,迄今未有有效的治疗措施,岑娟首次提出并证实了ROS是MDR产生与维持的重要独立机制。从这个角度解决多药耐药的问题,岑娟认为,首先要建立模型、前景转化,其次要揭示机制、提供靶点。通过长期探索,岑娟团队开创性地建立起MCF-7/ROS 和 MCF-7/GSH 细胞系作为研究模型,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同时,岑娟团队从米仔兰中提取出来的天然产物AA-6具有抗耐药肿瘤选择性作用,长期作用直接杀伤耐药细胞,短期作用逆转耐药,并且为非P-gp底物类抑制剂。二者结合为克服恶性肿瘤的多药耐药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岑娟表示,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脑中风、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帕金森氏综合症,均具有氧化应激病理特征,但临床用药效果欠佳,尚无有效治疗方式,关注ROS的优势信号作用、精准调控ROS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她以团队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团队开展的相关工作。首先通过建立大鼠脑缺血的精准药物干预模型为个体化用药提供参考,其次解决抗氧化剂的使用问题(依据ROS不同,依达拉奉的使用要考虑分型、量效、空间)和实现P-糖蛋白调控与ROS的精准干预(ROS下调可特异性调控P-gp)。而这些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能够辅助医生准确判断脑缺血患者的病情,为患者最佳治疗方案的选择提供重要依据。

岑娟指出,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药物的合理使用是很有必要的,对反应氧族相关组分的瞬时检测手段、微量检测准度、精确控制的难度和信号机制的复杂性是目前ROS相关研究的瓶颈问题,而这也为反应氧族研究展示出了广阔的美好前景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空间。

主体报告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王彦明教授、王来教授、张表教授,药学院段少锋教授、宋仕永教授,护理与健康学院李博副院长、张国增教授,基础医学院季少平教授、王泽坤教授,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石家华副主任、马凡怡博士等纷纷提出问题,与岑娟教授展开深度讨论。岑娟表示,关于反应氧族还有很多未知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索,非常期待与大家探讨、合作、共同提高。

据了解,HU-BBS创办以来,致力于为跨学科专家学者提供相互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一大批青年才俊受邀作主题报告,如生命科学学院的师冰洋博士、卢福浩博士、郑蒙博士、尹金龙博士,基础医学院的李霞博士、王泽坤博士、王耀辉博士、郭向前博士,药学院的段少锋博士、宋仕永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杨晓慧博士、王沛博士,化学化工学院卢明华博士、软件学院游大涛博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婉君博士,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邹雪艳博士等。他们才思敏捷、思维活跃,在学术上均取得了骄人的创新性、标志性成果,在交流互动中思维火花频现,在学科交叉中寻求合作契机,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岑娟,博士、教授,河南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药理学会理事。于中国药科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在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访学1年。主要专注于反应氧族相关的重大疾病机制研究及药物干预。在肿瘤多药耐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P-糖蛋白的调控机制及药物评价中取得了系统化的研究成果。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计划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河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资助计划2项,河南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在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Chemosphere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9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讲药理学、药理学进展、专业英语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