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从生命运动的本能说中医药防治癌症

作者:周琳 申彦庆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浏览:

癌症老问题,中医新思维。9月24日,总第25期、2020年第11期“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药学院杜钢军教授应邀作“从生命运动的本能说中医药防治癌症”主题报告,首次在午茶会的平台上把中医药引入生物医学问题进行研讨。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化学、材料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近50人在现场分享精彩报告,校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和广大硕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研讨。

杜钢军教授从人类治疗癌症的历史讲起,列举了目前治疗癌症的先进手段:精准医疗、表观遗传学治疗、免疫检验点、细胞疗法。在他看来,目前癌症治疗采用的手术切除(早期肿瘤除外)、放疗、化疗等手段,属于摧毁人体自身抗病能力、剥夺生命共存的疗法;而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与黄帝内经的治病观点不谋而合,最好的医生是生命自身,医生只是帮助生命运动。

比较中西医治疗癌症的理念和方法,杜钢军表示,从生命运动的本能来说,西方医学认为疾病是机器发生故障,每一种疾病一定有相应的器官损害,西药消除症状是麻痹人体自我调整的抗病能力;中医传承远古医学,保持整体、辨证、主动、自然的医学体系,认为人体的健康和疾病与人体生理本质有关,追求个体观察、辨证论治、天人形神合一,中草药消除症状是人体生理平衡得到调整,消除危害,生命共存。面对当前人类疾病种类增多、治愈比例降低的尴尬局面,杜教授强调,中医是最完整、最科学的医学体系,应该是现代医学的引领者,而不应该仅仅是辅助医学。

杜钢军从研究生学习时期就对中医药治疗癌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多年的研究和临床病例积累得到许多成功的经验:癌是阴阳失调的产物;阴寒内积不散,阳邪外扩火弥是癌发展的基础;内散阴聚,外清火邪是癌治疗大法;急则指标,治病求本是癌治疗原则;大病缓治,渐复自愈能力是癌治疗策略;关门打狗两败俱伤不如开门逐盗是癌治疗要术。他坚信,中医药能通过改善癌性体质、调动自身抗癌潜能,恢复机体内环境的稳态调节,全面增强人体自主抗癌能力。

报告结束时,杜钢军教授认为,中国医学本应该是世界医学的领引者,目前所有标准都跟随欧美,这是中国医学缺乏创新的根源。中国人不相信自己的医学不是中医药的过错,而是现代中医教育模式把中医中药分离的结果,中医药现代化不等于中医药西医化和中医药沦为辅助治疗,强调用现代科技水平完全揭示中医药真谛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抽象的整体医学实践理论比孤立的实验循证医学理论更有价值,顺应生命运动本能的整体协调治疗比对抗生命运动本能的孤立机械治疗更有优势。杜教授对中医药治疗癌症充满信心,并表示,中医药是华夏祖先留下的隗宝,继承和发扬是华夏子孙的使命,中医药崛起是攻克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最佳途径。同时,杜教授就癌症治疗的中医药现代化问题,期待与组学研究专家开展合作。

杜钢军教授关于中医药治疗癌症的理论思考和成功实践引起了现场以及线上众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就中医药治疗癌症的标准化问题和临床转化问题、生命科学学院王来博士就中医视角的肿瘤发病机制和治疗原则问题、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邹雪艳博士就癌症的细胞治疗和中医药治疗融合问题、医学院副院长李钦教授就“温阳散寒”和“清热解毒”方剂如何配伍问题与杜教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魏建设博士、李世朋博士、贺洁博士、苏亚蕊博士等也纷纷向杜教授提出问题,现场讨论热情高涨,学术气氛浓厚。大家在讨论和交流中寻求合作切入点,同时彼此间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杜钢军,博士,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工作者奖获得者。研究方向:中药肿瘤防治基础与临床。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10余项;在J Natl Cancer Inst、Cancer Research、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和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在中医药肿瘤治疗基础与临床实践方面有突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