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医学院2020年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浏览:

【党建】

1月

2日,医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医学院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领导班子及主管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海岭主持。

4日,2020年药学院郑州校友新春团拜会在郑举行,一百多名在郑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新春。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晓勇带领学院校友与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团拜活动。活动由学院97级校友、河南旅游集团总社活动部经理佀志国主持。

8日,校医院三届四次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在校医院五楼会议室召开。医院全体职工参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由副院长张书申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院长王新春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做贡献》的医院工作报告;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尽晓题为《发挥工会职能、凝心聚力,共创医院美好未来》的工会工作报告;医院2019年度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13日,基础医学院第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录播室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正式代表和部分列席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党委书记李仰祝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骁题为《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不懈努力》的学院工作报告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吕心瑞题为《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而积极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

14日,临床医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部)全体教工、教研中心主任代表、骨干教师代表、教学督导组成员代表、退休教师参加会议。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分别由院党委书记谢纳泽、党委副书记姜原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常务副院长张祎捷所作题为《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学院工作报告;姜原所作题为《肩负责任使命,凝聚精神士气,为学校临床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学院女职工工作小组和提案工作小组成员。

同日,中胞生物医疗(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中胞生物医疗(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细胞信号转导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建设及我校医学事业发展。中胞生物医疗(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中胞生物医疗(浙江)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竺亚斌,中胞生物医疗集团董事、深圳卓岳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雷春风,开封康必恩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争勇,开封康必恩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柏霖,校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院及所属基础医学院相关领导,细胞信号转导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仪式。仪式由孙君健主持。

16日,郑州颐和医院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迎新春文艺汇演在医院颐和会堂隆重召开,会议由执行院长郭凤云主持。会上,执行院长邢海平宣读《郑州颐和医院2019年度评优评先表彰决定》,执行院长张永福传达《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表彰2019年度集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适应新常态 续写新篇章》的医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2月

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下发《关于批准付群等7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通知》,学校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5名同志火线入党。

3月

5日,学校援鄂医疗队的2个临时党支部和6名共产党员获得省委高校工委的通报表扬。

10日,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在武汉再次举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10名医护人员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11日,郑州颐和医院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其组织关系隶属于中共郑州颐和医院委员会。

27日,开封市中医院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院科两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院长王清峰所作题为《坚守传承创新宗旨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为全面快速推进医院第四次创业与“中医名都”建设步伐而努力拼搏》的工作报告。院党委书记周广辉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蓄势扬帆再起航 守正创新 坚定信念谱新篇 奋力奏响中医院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的重要讲话。

5月

8日,经郑州颐和医院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王驰宇为郑州颐和医院财务总监。

27日,根据《关于钱伟军等36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汴组干〔2020〕119号)文件,李雨惠同志任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委员、开封市中医院工会主席;徐文丽同志任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委员、中共开封市中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试用期一年);郭子华同志任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委员、聘其任开封市中医院副院长(试用期一年);解聘周广辉同志的开封市中医院副院长职务;免去韩素萍同志的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副书记、委员职务,解聘其开封市中医院副院长职务;免去闫镛同志的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委员职务,解聘其开封市中医院副院长职务;免去张彩凤同志的中共开封市中医院委员会委员、开封市中医院工会主席职务。

6月

5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宋菊芳同志任正处级巡察专员,免去其药学院党委书记职务;梁刚同志任药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其美术学院副院长职务。

5日,第一附属医院第七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11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174名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开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红,开封市总工会科教文卫体工会主席李汴军,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勇主持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双林所作题为《不忘初心 守正担当 狠抓落实 再谱新篇 向着建设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目标阔步前行》的医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同日,中共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第三届四次代表大会在医院11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双林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院党委书记陈岷江所作题为《戮力前行新时代 红旗精神再扬帆 以一流党建全面推进医院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查报告以及提案落实和征集情况的报告。

24日,临床医学院党委“初心田”标识牌立牌仪式在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举行。校驻双楼村工作队车颖涛、杜明飞、刘炯,双楼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昌,院党委书记谢纳泽、副书记姜原、副院长林波及院部教师在现场参加仪式,学院新发展的师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上参加活动。仪式由姜原主持。

26日,开封市中医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院党委书记周广辉为全院党员作了题为《锤炼党性修养 致力传承创新 坚定正确中医办院方向不动摇 为打造中医特色突出的现代三甲中医院奋力前行》的党课。会议表彰了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了“我的初心,我的成长”演讲比赛决赛。

29日,淮河医院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医院全体党委委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彰了6个先进党支部、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82名优秀共产党员。

同日,郑州颐和医院举办了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暨医院开诊七周年大会。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 踏上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再创新辉煌》的报告。

7月

1日,第一附属医院在11号楼二楼会议室和两个分会场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七一”表彰暨援鄂医疗队抗疫事迹首场宣讲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庆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陈岷江,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双林和全体院领导,教职工生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全体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参加会议。

2日,护理与健康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孟来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瑞玲所作题为《强基固本筑一流,凝心聚力再出发》的学院工作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孔德仁所作题为《振奋精神,爱岗敬业,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院的事业发展中来》的工会工作报告;副院长杨长永所作题为《护理与健康学院提案工作报告》;《护理与健康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草案)》《护理与健康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草案)》《护理与健康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护理与健康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草案)》四个文件。

29日,开封市中医院工会第三届会员暨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医院五楼报告厅举行。开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红,开封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建立,开封市中医院院长王清峰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院112名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二届工会主席张彩凤所作题为《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孙惠玲所作题为《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开封市中医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在院五楼小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开封市中医院院长王清峰主持。

9月

8日,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实验室主任李霞作为代表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29日,中共郑州颐和医院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郑州颐和医院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随后召开的中共郑州颐和医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赵志刚当选党委书记,武凤兰当选党委副书记,贾海鹏当选纪委书记。

30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王新春同志不再担任校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职务;顾建钦同志不再担任临床医学院院长职务;张祎捷同志任临床医学院院长。

10月

2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一行到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组织部副部长龚森、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州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11月

2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赵辉同志任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免去其淮河医院副院长职务。

4日,第一附属医院“一首歌《脉搏》”“一部书《那面红旗》”“一本画册《无疆大爱》”弘扬抗疫精神文化成果展示会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二级调研员赵圣先,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于华龙,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佳明,国家及省、市各级新闻媒体代表及第一附属医院领导出席了展示会。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开封市医疗队员及各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规培生、2020年新员工等600余人分别在三个会场同步参加了展示会。

12月

29日,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市卫健系统党办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到开封市中医院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现场观摩。院党委书记周广辉参加观摩活动,并介绍医院党支部建设情况。

【教育教学】

3月

※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申请增设的五年制眼视光医学本科专业(专业代码:100204TK)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

4月

15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士曼口腔医学与牙医学院正式对我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开放所有口腔全科临床线上课程,实现我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实质性突破。

5月

15日,成立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委员人选经由医学院各单位推荐产生。

18日,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9日,基础医学院本科生通识课“减肥与体重控制”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2019年度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6月

※口腔医学院“口腔临床药物学”荣获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7月

3日,医学院省级重点教研项目“地方综合性大学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53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主持。教务处项目联系人、本科教学评估办公室副主任任新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李钦,项目组成员,各学院、医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医学院教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获批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

9月

10日,护理与健康学院举行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刘楠教授授聘仪式。刘楠教授受聘为我校黄河学者,落户于护理与健康学院。

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医学院主办,郑州颐和医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颐和医院颐和会堂召开。会议以“新时代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使命与任务”为主题,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针对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会议采取线下召开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共131所高校和413名代表出席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员近14万人次。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成增,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王金合,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组组长、大会组委会主席、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候任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佳木斯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宋汉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出席开幕式。由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主持开幕式。

21日,医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151会议室召开,专题部署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教务处处长李捷出席会议。医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主任,护理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单位党政领导和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

10月

16日,口腔医学院成为中华医学会河南省继续教育基地。中华口腔医学会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资阳举行,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贾天明出席本次会议。

2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0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教学成果和优质课评选结果,医学院荣获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联合共建项目12项,指导性项目11项;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3日,护理与健康学院与开封市五福养老服务中心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挂牌暨开封市五福养老服务中心奠基仪式在禹王台区演武厅街举行。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张晖,禹王台区政府有关领导,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副院长杨长永等出席仪式。

24日,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11月

16-19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到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护理学专业认证考察工作,并于11月19日向学校反馈认证意见。

12月

23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征求意见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任新会,医学院领导班子、各办公室主任及所属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

24日,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曾宪梓楼临床医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原汕头大学医学院执行副院长杨绵华教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党委书记历岩教授应邀参加咨询座谈。

【学科建设】

1月

13日,护理与健康学院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总结交流暨2020年项目申报动员会在院召开。与会人员对2019年项目申报过程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交流,并对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和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发展作出规划和安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副院长李博、刘楠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苑晓燕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刘巍博士,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参会。会议由李瑞玲主持。

2月

※由我校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任学群教授团队全程参与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正式对外发布。该指南是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较为全面的循证指南,是唯一含有一线临床诊治经验的指南。

3月

26日,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马远方团队研发出两代基于纳米硒法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成功转化。

4月

22日,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马远方团队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机制和治疗性抗体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于当日以“Research article”形式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在线发表。河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5月

8日,副校长王学路到医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医学院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6月

※基础医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Biomaterials, 2019, 216, 119252.),实现红外二区共轭有机小分子诊疗剂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以“Rational Design of Conjugated Small Molecules for Superior Photothermal Theranostics in NIR-II Biowindow”为题目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2020,DOI:10.1002/adma.202001146.,SCI一区,影响因子:28.99)。

7月

13日,由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河南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共同发起的中药学术共同体(Academic Community of Chinese Materia)学术交流会议在线上举行。

8月

1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拟立项建设名单,我校药学、中药学2个专业被列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拟立项建设点。

29日,由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医学院主办,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承办的“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及伦理审查原则研讨会”在第一附属医院11号楼二楼、三楼会议室举办。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和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主持。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秘书张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瑞平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学部李红霞教授,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李爽教授,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郭作兵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晖教授六位国家级GCP资格认定核查专家授课。

9月

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实验室主任李霞作为代表出席表彰大会。

10日,根据ESI最新统计数据,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PHARMACOLOGY & TOXICOLOGY)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学校第6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

23日,我校医学交叉学科培育项目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2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出席会议。土木建筑学院、纳米材料工程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计信学院、特种功能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等校内研究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该培育项目自立项以来,共计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省部级人才2人,创新团队2项,获批直接(间接)经费500余万元。获批省部级奖励1项,地厅级3项,申请专利7项。

10月

9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药学院最新研究论文“Blood-Brain Barrier Penetrating siRNA Nanomedicine for Alzheimer's Disease Therapy”。Science Advances为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其影响因子为13.116。

23日,为积极推动我校生物学、药学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由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JCBI)承办的“生物学+药学”交叉学科论坛在金明校区召开。论坛邀请了十几位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生物学、药学等领域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讨论。副校长王学路出席开幕式并致词,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26日,开封市中医院老年病科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第三批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后备单位。

※2020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上,河南大学肿瘤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孔天东教授一项成果“安罗替尼联合EC/EP方案化疗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和安全性的II期临床研究”成功投稿并获展示,该项成果已被顶级期刊《肿瘤学年鉴》(Annals of Oncology)(IF=18.2)收录。这是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在该顶级杂志发表相关报道,也是我校医学科研实力、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11月

5日,药学院举行了“十四五”建设及学科规划专家论证会。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士、中科院纳米科学卓越中心组负责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梁兴杰教授;国家杰青、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常勇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郑州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振中教授受邀参加了论证会。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科带头人和部分青年学术骨干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院长师冰洋主持。

14日,河南大学医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任执行主任吴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曹流教授;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校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李恒,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专家代表、部分学术骨干,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李恒主持,第二阶段汇报会由鲁友明主持。

※省科技厅正式印发《关于同意建设河南省储能材料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豫科基〔2020〕14号),我校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获批学科类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共同建设。

12月

11日,河南省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河南省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委会主办、河南大学医学院承办,旨在促进河南省肿瘤防治工作的进步,追踪医学伦理学前沿动态,提高医学伦理研究水平,促进河南省内各医学院校、医院、医疗机构之间伦理学术信息交流与成果展示。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及省内各地市中心医院和重点医疗机构单位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教授主持。

23日,河南省科技厅和河南省财政厅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名单,由药学院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牵头,联合9家单位共同申报的“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正式获批。

30日,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会议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院士专家论坛在开封市中州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琦,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副市长王玲,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处长樊英戈,开封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栋梁,开封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闫丽萍,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周广辉,开封市中医院院长王清峰,开封市中医院理事长庞国明及其他医学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宣布成立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并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围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中长期建设等进行了研究讨论。

※“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由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联合主办,以“增进学者友谊、促进学术创新、推进‘一流’建设”为旨归,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把AI与大数据技术融入生物医学传统研究,加深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总32期,2020年举办18期。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的18位专家分别应邀做主题报告,参与交流的专家达到1080人次。

【学生工作】

11月

17日—21日,我校“济桓科技—纳米硒试剂盒行业领跑者”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高教主赛道全国银奖。

26日,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指导的项目《纳米硒行业领跑者》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河南省赛亚军1项和国赛“创翼之星”称号。

※医学院“明德医学讲堂”以“让人文照亮医学”为宗旨,通过邀请具有高尚医德、较高学术造诣、掌握前沿知识和技术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交流,旨在全面提升河大医学人的人文素养,培养更多的医学大家,也使河大医学人对医学有更深度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总8期,2020年共举办2期。讲堂第7期邀请了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作了题为“扬长克短,自强不息——如何成长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讲座;第8期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共同主办了“天使大爱”致敬抗疫一线人员专场音乐会。

※药学院“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自2004年创立以来,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2020年获批河南大学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阵地建设项目。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七年,直接参与学生有5000余人,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8月16日,药学院第十七届“寸草报春晖”感恩主题报告会于线上举办。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本科生通过线上观看了报告会。

※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三讲堂”依托学校文史哲、经管法、体音美等多学科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为加强医学生人文素养塑造而培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其中“三讲”指老师讲、校友讲、学生讲,总7期,2020年共举办4期。讲堂第4期由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谢纳泽作了题为“自立自信自律自强 努力践行医学初心使命”的报告;第5期邀请了淮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敏作了题为《不惧生死,大爱无疆》的报告;第6期邀请了临床医学专业2017届优秀校友、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吕方作了学业规划指导报告;第7期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原作了题为“医学在传染病中的发展及新医科建设带给我们的思考”的报告。

※临床医学院主持建设的“守望之家”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省级)是我校培育建设的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由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院、文学院、法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旨在通过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成果推广等方式,打造辅导员工作交流的有效载体、促进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搭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是临床医学院打造的实践育人品牌。临床医学院以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学员为主体,开展急救技能宣讲实践活动,该培训班被评为2019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在学校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该项目荣获二等奖。4月,校园急救技能宣传实践活动被学校立项为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阵地建设项目;9月,荣获“2020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南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特别贡献奖。

【合作交流】

1月

7日-26日,医学院2名带队教师及15名研究生赴日本帝京大学参加“帝京-哈佛”短期课程。“帝京-哈佛”国际短期课程项目是由日本帝京大学每年寒假定期举办的短期项目,每年邀请3-5名哈佛大学或牛津大学的知名教授讲授医学领域相关课程。

6月

30日,药学院获批“精准营养与健康食品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7月

18日,河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云论坛药学分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来自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及全国知名院校十余名药学青年学者,以及学校药学学科的教师、研究生11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

6日,第1期“明德国际优培计划:科学前瞻海外云课堂”正式启动。此次云课堂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主讲,医学院22名学生参与此项目。“明德国际医学优培计划”是由医学院主办,根据学生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要求,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加快对接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的具有医学特色的学生国际化交流品牌项目,以期实现学生国际化项目的示范引领,品牌带动。

20日,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中国第22批援赞比亚医疗队出征仪式。医学院所属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封市中医院,外语学院和开封市中心医院为第22批援赞医疗队主要派出单位。副市长王玲为医疗队授旗,全体医疗队队员向队旗宣誓。11名队员分别是淮河医院的郭国校、闫增、于庆、王光辉;第一附属医院的韩宏亮、郭二涛、任春富、尹晓翔;开封市中医院的豁银成、邢丹;外语学院的杨清平。

11月

24日,医学院“Preparing for a Career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erspectives on Research, Scholarship and Graduate School”线上课程、药学院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Writing of Biology academic paper”、“Basis and frontier of pharmaceutical theory”、“Molecular Biology and Metabolism”线上课程和护理学院“Clinical Nursing”线上课程获批河南大学第二届《海外云课堂》立项。

※中药学术共同体学术交流会议依托药学院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开展,旨在聚集国内中药学领域科学家与青年学者,对在校研究生开放,开展国内外和校际间的学术交流,传播新知识、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搭建科学合作平台,推动中原地区中药学学科的发展,2020年共举行3期。

【医疗事业】

1月

10日,郑州颐和医院发现并收治河南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率先打响了我省疫情防控第一枪。

1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正式向郑州颐和医院颁发三级综合医院执业许可证,医院纳入三级综合医院行列。

22日,郑州颐和医院被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确定为郑东新区唯一一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承担郑东新区150万人口发热患者的筛查、诊疗、隔离、留观任务。

26日,我校派出52名医疗队员援助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救治,誓师大会在学校举行。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等相关领导为52名医疗组成员送行。开封市中医院同时派出18名援鄂医疗队员。河南大学医疗队人员名单如下:

淮河医院:李磊、赵敏、戚冠斌、韩玉峰、徐庆杰、王雪艳、徐秋香、韩花花、满慎南、王月、张亚如、周莉娅、曹莹璐、王月华、郑晶晶、王勇、李月喜、张松、李承洋、张红超、董凯、孟锦博、王琰、刘东峰、丁晗、张银龙

第一附属医院:郭俊华、黄志昂、关锐、李荟萍、程崇勇、徐娜、王晶晶、张贞、巩尚琪、李玉洁、刘春晓、郭滢滢、李娜、晏卫丽、黄明明、杨超、高海波、钱深、石强、谭威、李莹、周洁、孟娜、韩可、曹昊泽、张晨

开封市中医院:郝洁、赫芳、张晓华、高阳、夏梦琛、沙莎、尚柳君、闫风、杨光埔、雷芳芳、石云霄、成菲、董瑞勤、陈海霞、芦素霞、李艳洁、李艳娜、韩圣宾

2月

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督导组莅临淮河医院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玲,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述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院党委书记刘志勇、院长张祎捷等陪同。

3月

5日,淮河医院举办线上院庆活动,学校、医院、武汉、商丘四地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共同庆祝医院成立六十五周年。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通过网络连线出席院庆活动。

26日,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封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经过60天的浴血奋战,圆满完成抗疫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凯旋而归,在开封市铂禧酒店进行医学观察。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等领导与开封市人民一道在开封市市民广场举行欢迎仪式。

4月

9日,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封市中医院70名援鄂医疗队员结束在开封市铂禧酒店的医学观察,顺利出舱。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刘述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开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新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医学院及所属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70名医疗队员的家人、朋友等共同为英雄们举行出舱仪式。仪式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主持。

19日,河南大学与郑州颐和医院签订深化合作协议,郑州颐和医院正式纳入河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管理序列,今后双方将深化医教协同、助推一流建设。签字仪式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郑州颐和医院董事长李喜朋,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执行院长邢海平、张永福、郭凤云,副院长王驰宇,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校总会计师韩守富,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仪式由孙君健主持。

5月

8日,人民医院豫西南分院在叶县人民医院正式揭牌。根据叶县人民政府与人民医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人民医院对叶县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托管。

※郑州颐和医院被正式纳入河南省省管医院。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下放部分三级医疗机构设置登记管理权限的通知》,郑州颐和医院名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保留登记注册医疗机构名单”。

6月

10日,淮河医院与内黄县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协作单位签约并揭牌。医院工会主席霍雷,整形修复外科主任周粤闽,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黄辉,内黄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16日,校长宋纯鹏到赛思口腔医院考察调研医疗教学工作。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等陪同调研。

7月

9日,郑州颐和医院公共卫生临床科正式开诊。

25日,全国加速康复外科(ERAS)示范中心授牌仪式暨学术会议在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河南省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代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向医院院长张双林授牌。

※我校与漯河市骨科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分别合作签约,两家医院正式成为我校非直属附属医院。

8月

10日,郑州颐和医院被确定为“郑州市新增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15日,淮河医院与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双方将有效整合医疗、养老资源,合作打造创新共建专业医养社区等,探索医养结合的中原范本。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述荣,开封市政府秘书长申建立,开封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树伟,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海马集团副总裁、青风置业董事长邱宗勋,青风置业开封公司总经理熊飞舟,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原党委书记孙培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及所附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孙君健主持。

16日,郑州颐和医院郑东万家康盛门诊部社区医疗联盟门诊正式揭牌。

17日,“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厅举行。河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等出席。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超获评“最美医生”。

29日,民权县人民政府与人民医院签署协议,由人民医院托管民权县人民医院。

9月

16日,淮河医院静配中心通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评审验收。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处副主任耿方带队,省卫生健康委PIVAS验收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医院,对医院静配中心进行实地审核验收。院长张祎捷,副院长赵辉、索智敏及药学部、静配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赴开封市中医院就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调研。国家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魏伟、中心开发办主任于文俊,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王端权,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院理事长庞国明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19日,赛思口腔医院原盛国际院区开诊。院区经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设立,位于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写字楼内。院区以“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为特色,旨在提供私密无扰的诊疗环境,比肩国际水准的诊疗服务、舒适无痛的诊疗体验。

25日,第一附属医院与兰考县考城镇卫生院协作医院揭牌仪式在兰考县考城镇卫生院举行。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郑先杰及相关职能科室、临床科室负责人,考城镇卫生院书记胡永刚、院长王洪亮、副院长李德贤及护士长以上管理干部和所辖行政村卫生室基层医生等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10月

18日,经过河南省医院评审委员会专家组为期3天的全面考察评审后,专家组宣布:淮河医院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现场复核评审通过。

20日,郑州颐和医院与河南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医疗服务签约仪式在郑州颐和医院门诊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医院院长赵志刚与巡特警总队政委苗雨露,共同签约医疗服务协议。根据协议,郑州颐和医院作为河南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的就诊协作医院,将为就诊特警及直系亲属提供“一免”、“五优先”的优质服务。

11月

3日,河南大学中医院和中医药研究院挂牌仪式在开封市中医院南门举行,我校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建开封市中医院进入了有效实质合作阶段。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民,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汉征,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述荣,开封市相关领导,校有关职能部处、医学院及所属学院、医院相关领导,中医院班子成员及全院职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挂牌仪式由王玲主持。

20日,河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成立,王莹任所长,挂靠医学院。该研究机构无级别、无编制,学校不拨付经费、不提供办公场所。

27日,人民医院在温州召开的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暨首期临床研究高级研讨班上获批成为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分中心。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副所长雷博参加大会、接受授牌,并担任河南省分中心主任。

30日,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落户淮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与淮河医院党委书记刘志勇共同为中心揭牌。

12月

3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期间,校医院联合校团委、计生协共同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暨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培训,活动在校医院明伦校区门诊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辉,党总支副书记王尽晓、副院长朱萌,部分医护人员、青春健康教育协会志愿者参加。活动由校医院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任翠平主持。

11日,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脑死亡判定质控合格医院验收。国家卫生健康委脑损伤质控评价中心主任宿英英教授、陈卫碧教授带领专家组一行对人民医院进行脑死亡判定质控合格医院验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正处级调研员钮正春、河南省脑损伤质控中心主任滕军放,医院院长邵凤民、副院长孙培春,河南省质控中心相关专家、省内相关医院代表,以及医院脑死亡判定小组专家成员,医务部及各科室医务人员代表等参加验收会议。会议由钮正春主持。

18日,郑州颐和医院与柘城中医院医联体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柘城中医院西关院区举行。柘城县卫健委中医管理局局长梁金华,郑州颐和医院执行院长张永福,柘城中医院院长韩磊等出席仪式。双方共同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并为“医联体”揭牌。

20日,三级甲等医院评审专家组对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了三级甲等医院现场正式评审,并顺利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现场正式评审。

22日,人民医院、晋城市卫生健康委正式签约,豫晋联手共建跨省分级诊疗合作机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谢李广、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宁,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郑州市医保局局长尚光宇、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冰、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锦会及晋城市卫生健康委、晋城市人民医院、城区卫体局、泽州县卫体局、高平市卫体局、阳城县卫体局、陵川县卫体局、沁水县卫体局相关负责人,医院院长邵凤民及院领导武素英、陈传亮、孙培春、张连仲、李建军、赵东卿参加签约仪式。


相关栏目
热门动态
文化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