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医学院2019年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浏览:

【党建】

    1月

  11日,医学院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1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医学院2018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学生管理教育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出席了会议,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的部分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医学院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安排部署了假期及2019年的工作。

  20日,医学院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办公楼208会议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书记王莹,副院长李钦及医学院各民主党派代表共18人参加会议。

    3月

  5日,由中共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委员会、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主办的,旨在弘扬“治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治淮精神陈列馆开馆。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庆春,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明钦,医学院及所属淮河医院党政领导参加了开馆仪式。张宝明、孙君健共同为治淮精神陈列馆揭牌。

    4月

  10日,临床医学院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中共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委员会委员。

  12日,中共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届二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胜利召开,会议由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双林主持,第一附属医院全体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党委书记陈岷江代表中共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持续提升党建质量 为开创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勇代表中共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题为《牢记使命 忠诚作为 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24日,经学校研究,决定聘王新春同志为医学院副院长(兼);聘孙培春同志为医学院副院长;不再聘任刘广芝同志医学院副院长职务。

  30日,第一附属医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全院共青团及青年工作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岷江主持。

    5月

  14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带领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民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到医学院进行党建工作调研。医学院相关党政领导、各办公室负责人、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会。

    7月

  5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李仰祝同志任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其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同日,经学校研究,决定聘任:师冰洋为药学院院长,聘期四年(含试用期一年)。

  13日,医学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暑假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全体领导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领导班子、党办、院办主任、学科办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8月

  8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李孟来同志任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其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职务。

    9月

  2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一行,在开封市人大副主任、农工党开封市委主委穆宏地,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军涛等陪同下来到第一附属医院调研,指导第一附属医院农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并为医院“农工党员之家”揭牌。我校校长宋纯鹏,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院长张双林等全体院领导陪同调研。

  21日,医学院举行2009届校友返校座谈会暨校友论坛,2009届近50名校友重聚河大,参加我校首个“校友返校日”活动。

  28日,《治淮精神 历久弥新》画册发行仪式在治淮精神陈列馆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庆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仰祝,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李孟来,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贾天明,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勇和淮河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发行仪式。

    10月

  9日,第一附属医院援建祥符区半坡店乡常庄村的扶贫产业――养羊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

  17日,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届三次代表大会在8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第一附属医院全院93名代表参加大会。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主持会议。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陈岷江、张双林、刘建勇、陈丹丹、王连渠、孙建军6名同志为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张国印同志增补为院党委委员。

  18日-19日,淮河医院召开第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共选出正式代表188人,同时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以及主席、副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方案>的决议》。

  22日,举行大蔡淮医扶贫产业特色种植基地开工典礼。淮河医院积极筹措资金,为曲兴镇大蔡村建设10座日光温室大棚及配套设施,旨在带动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并吸纳贫困户进行务工增加收入。

  28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朱萌同志任校医院副院长;李州同志任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林波同志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

  经学校研究,决定聘任柴立辉同志为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李晓东同志为医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石贞玉同志为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吴东栋同志为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武毅君同志为药学院副院长;杨长永同志为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博同志为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

    11月

  14-1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在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处、学生处、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医学院及医学院所属各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调研。

  22日,根据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机关党工委等机构更名的通知》(校党发〔2019〕127号),医学院党工委更名为医学院党委。

  28日,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带领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州、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李贵仓、教务办公室主任柴立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军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我校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进行扶贫慰问。

    12月

  6日,第一附属医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外科第一党支部获评河南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2日-18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对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果进行公示,第一附属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育教学】

    3月

  13日,医学院2019年年度工作及教学工作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顾建钦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照《医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逐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教学思想大讨论。会上,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对本学院的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情况和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医学教育理念、定位、培养目标进行了讨论。

    4月

  12日,“以生物学为导向的种植”口腔种植学术研讨会在赛思口腔医院培训中心举办,来自河南各地市100余位口腔种植医生、护士参加了本次会议。来自黎巴嫩贝鲁特圣约瑟大学口腔外科研究生院前任院长及现任主任Dr.Christian Makary,意大利那不勒斯菲里德里克第二大学口腔外科教授Dr.Konstantinos Valavanis,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教授,河南省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吴豪阳教授共同为河南省的口腔种植医生卷起了一场学术风暴。中外口腔专家共同讲课,促进了河南省口腔种植医生技术与国际接轨,为河南省口腔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5月

  9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

    7月

  14日,“眼视光医学专业申报材料论证会”在金明校区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证会特邀请教育部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教授,教育部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眼科医院院长孙斌教授,教育部眼视光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诸葛晶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研究生部副主任袁一民教授和山西省眼科医院科教科主任周国宏教授到医学院对我校眼视光医学专业申报材料和办学条件进行现场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书记顾建钦,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李钦,人民医院眼视光医学专业负责人宋宗明,以及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9月

  21日-23日,2019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同大学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教授受邀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探索地方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之路”的报告。

    10月

  9日,临床医学教研中心主任培训班在金明校区曾宪梓楼211教室举行,原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王强教授应邀作首场培训报告。来自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学教研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临床医学院(院部)全体教师参加培训学习。

  2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志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教务处处长李捷一行到医学院就我校“新医科”建设与医学类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各附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调研。

    11月

  15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召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应邀作培训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教务处处长李捷,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相关领导,临床医学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中心负责人、教学秘书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21日-22日,赛思口腔医院承办的郑州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显微根管治疗技术培训班”在医院培训中心举办。赛思口腔医院组成由院长何宝杰教授带队,滕海英教授、金建娟教授、陈菲菲医师、樊文医师、杨亚丽医师为成员的讲师团,为来自全省十余个市、县的近80位口腔医生进行了两天的理论和实操训练的培训。

  27日,我校临床医学专博申请汇报会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首都医科大学王晓民教授应邀对我校医学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学术队伍等方面进行点评。对目前我校临床医学专博申报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把脉诊断、提出改进方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医学院全体人员,临床医学院(院部)全体人员,药学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院领导、科研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

  8日,由我校教务处和医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医学院首届师资培训会”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培训会以“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为主题,注重主动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技能,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创新型医学人才。来自医学院所属各专业学院、医院的在岗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近4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书记顾建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李钦、姬新颖等出席了开幕式。

  9日,医学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深化医教协同、全面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专家论证会暨医学教育改革研讨会。各位专家对项目把脉问诊,对教改项目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论证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我校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薛长贵,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院院长高社干,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李钦、姬新颖,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等出席研讨会。医学院所属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办公室主任、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12日,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培训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应邀做题为“让医学专业课程思政/人文飘香”的辅导报告,学院(院部)全体教师,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教学办负责人,各临床医学教研中心教学骨干参加培训学习。

  12日-13日,赛思口腔医院承办的中华口腔医学会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科口腔医学理念与实践培训班”在医院培训中心举办,培训班特邀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口腔健康学院口腔全科学系副主任、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任延方教授,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院长、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何宝杰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副院长滕海英教授,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口腔种植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组成员金建娟教授授课。培训班上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副院长孙丽艳医生、牙周病科主任樊文医生分享在全国获奖的口腔全科优秀病例。此次培训班旨在推广全科口腔医学理念,来自河南省的近百名医生参加了培训学习。

  26-27日,赛思口腔医院承办的中华口腔医学会I类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美学区口腔种植修复技术学习班”在医院培训中心举办,本次培训班特邀请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河南省口腔种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河南省口腔种植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教授;赛思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种植学硕士、种植中心主任邹桂克医生;河南省口腔种植教育培训中心专家组成员康娟医生;赛思口腔医院种植中心护士长王瑞芳授课。专家们从理论授课、模拟操作、手术直播、解说和现场答疑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使学员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都有较大收获。

  24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临床医学和护理学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建设】

    1月

  4日,河南大学助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科交流工作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通过生物学一流学科带动医学学科发展,提高生物医学科研水平,促进医学和生物学学科共同发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带领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与生命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及各研究团队负责人就生物医学合作研究等支持生物学一流学科与医学学科共同发展的事项进行座谈。

  5日,由医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河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武汉大学•河南大学第一届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教研研讨会暨2018年年度总结及2019年合作展望研讨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3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任学群,副书记王莹,副院长李钦,分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王新春,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等领导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曾宪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吕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曹世义博士,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循证医学与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靳英辉博士,北京301医院耿培亮博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办公室韩勇等3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11日,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成立论证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会议为建立“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打下基础,通过研究院的建立整合河南大学直属及非直属附属医院医疗资源;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生物样本资源库等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为推进我校医学学科建设,提高我校临床医学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保持临床医学ESI排名前1%提供重要支撑。国家卫健委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处长李大川,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林丽开,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李钦出席了会议。

  ※2019年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立项38项。

    2月

  ※2019年开封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立项77项。

    3月

  ※2019年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通过国家基金委形式审查最终188项提交成功,较上一年度增加31%。

    4月

  15日,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发展论证会在开封市建业铂尔曼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双聘院士、河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毕开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副召集人、北京大学药学院原院长刘俊义,国际药理学联合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杜冠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沈阳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院长王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药学院原院长黄民,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梁伟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院及所属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会议。

    5月

  26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省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河南大学承办的生物医学全国博士后暨青年学者论坛在开封举行。来自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神经疾病研究所、哈佛大学、波士顿荣军医院、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齐聚一堂。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韫,河南省人社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河南省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成,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吴建伟,医学院及所属各单位相关领导、师生等200多人参加论坛。

  30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国家项目办主办,河南省项目办承办,河南省口腔医学会、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协办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中部崛起”公益活动调研座谈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黄玮,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河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中华口腔医学会,河南省口腔医学会,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南大学医学院及所属口腔医学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2019 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申报,获优秀科技论文奖18项,教育厅科技成果奖4项。

    6月

  19日,在化学化工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河南大学“医学+X”助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科交流工作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创新了“医学+X”的发展模式,开启了一流学科带动医学、药学、化学发展,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化学类、医学类和生物学学科发展之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副院长李钦,副院长姬新颖,药学院党委书记宋菊芳及相关领导,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乔梁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7月

  13日,医学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医学类博士点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医学院全面正式启动博士点申报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与学科办副院长、研究生与学科办主任、省内各附属医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18日,基础医学院在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申报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和教授,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部长李凡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黄文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张凤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教授,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教授,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二层次特聘教授王彦明等七位专家组成评审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

  19日-20日,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河南省免疫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免疫学会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是以“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为基础举办的系列讲座,其目的是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平台,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开阔大家的科研思维,拓展了大家的知识范围。本期论坛特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出席主持并做精彩报告。

  26-28日,“第三届国际转化医学大会暨2019中国微循环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开封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微循环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微循环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主办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来自美国、加拿大以及全国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及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基础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淮河医院有关负责人与会。

  ※教育厅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申报,谢松强教授团队获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申报,获批重点项目21项。

  ※医学院自筹经费支持的2019年青年人才科研培育计划,接受各单位青年教师项目申请书53份,经医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出 20个入选项目,均已开展研究,共资助研究经费100万元;与刘向阳基金会合作,设立了“河南大学中医药专项研究计划”,组织了项目的申报工作,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3份,评选出4个项目共资助研究经费100万元。

    8月

  16日,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揭榜,医学院最终立项24项,较上一年度增加50%。

  21日,由医学院主办的河南大学附属医院科研协作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开封顺利召开。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下一步搭建以医学院为中心,河南省各个地市级医院为网络的医疗“大数据”中心,进一步促进我校医学学科发展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办公室主任及所属医院相关领导和部分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常务副总编、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丽开教授做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主题报告。

    9月

  21日,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2019年会议在开封隆重举行。会议为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咨询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审议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改革方案,听取了河南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关于河南大学医学教育情况的汇报。各位委员围绕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办学空间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河南大学提出了破解医学发展困境的战略性意见与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男科病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郑建华等12名医学相关领域专家,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出席会议。

  30日,医学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36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动员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希望通过对顶层设计、科研组织模式、培育力度等方面的改进,切实保障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顺利开展。医学院所属学院、医院、重点实验室分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科研办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王新春出席本次会议。

  ※开封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申报,医学院最终获得21项奖励。

    10月

  15日,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医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肯定了医学院各单位学科与科研建设工作并对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设发展目标提出了战略性方案及工作要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及所属各专业学院、医院、科研机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封专场签约仪式在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医学院《河南大学王惟一针灸研究院建设项目》获批2019年市校合作重点项目。本次活动共有开封市、北京交通大学市校合作项目,开封市、牛津大学国际合作项目及开封市与河南大学重点合作项目等30名人才、科技项目签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28日,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推动中医药学科发展,助力“新医科”建设--河南大学医学院、开封市中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座谈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及运转机制,通过加大中医药成果的产出,扩大特色产品推广,带动我校中医药学科发展。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王新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理事长庞国明等出席本次会议。

    11月

  2日,河南省微生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学术会议在河南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河南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相朝出席会议。来自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医院、企业界等单位的感染病相关专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担任首任主任委员。

  3日,河南省抗癌协会2019年第二批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大礼堂召开。由河南省抗癌协会主办,河南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河南省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501室成功举行。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当选为首届主任委员,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11日,医学院2019年“医学交叉学科培育计划”项目申报通知面向全校发布,共计有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科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图书馆、纳米材料工程中心、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体育学院13家单位提交标书44份,经校外专家评选出15项给予立项,共资助经费125万元。

  29日,医学院“河大医学云建设研讨会”在海口成功举办。会议探讨了“河大医学云”建设内容、路径、模式等具体问题,明确了“河大医学云”建设目标、思路及方案,为加快推进中原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网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王新春,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州,医疗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戴玉雅及各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12月

  7日-8日,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主办的2019年老年护理国际发展论坛在开封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老年护理研究,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老年护理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老年护理新理论、新成果,探索老年护理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对我国老年护理事业的专业化发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王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芬兰、日本等3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演讲。全国近三十个省市的其他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教师、医护人员、管理者等200余位代表共同进行了学术交流。

  20日,由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医学院主办,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承办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举办。来自我省12家医疗卫生机构300余人参加培训和GCP考试。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双林和12家医疗卫生机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28日-29日,由医学院主办,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承办的“系统评价/Meta分析培训班”在开封成功举办。来自我省12家医疗卫生机构70余人参加了培训。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副院长李钦、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州、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东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以“增进学者友谊、促进学术创新、推进‘一流’建设”为旨归,由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联合主办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把AI与大数据技术融入生物医学传统研究,加深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6月27日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5期。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的15位专家分别应邀做主题报告,参与交流的专家达到764人次。经过半年多的交流与研讨,已有部分学者达成合作创新的意向。

  

【学生工作】

    2月

  26日,护理与健康学院组织召开“春晖行动”2019年开年工作研讨会。春晖行动是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工作品牌项目,自2007年开展,迄今已有十二年历史。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我校先进团学工作成果奖;2012年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称号;2016年被评为河南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018年8月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8年12月“春晖行动”被评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3月

  31日,由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医学院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民族共筑梦,青春谱华章”民族团结联欢会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校相关职能部处、医学院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的相关领导出席晚会。

    4月

  28日,由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的主题为“激昂青春梦 医学创业潮”的“省医”杯医学院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书记顾建钦,医学院全体领导和所属学院部分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大赛共推选出28个项目参加决赛,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5月

  18日,由河南大学联合开封市红十字会、开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开封市中心血站、开封市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主办的第四届“河南大学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文化节”在金明校区下沉广场成功举办。急救文化节是由基础医学院团委和医学研究协会承办的校级品牌活动。长期以来致力于医疗急救知识的宣传,联合开封大学、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开展三校联合的急救知识技能大赛,并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封市红十字会和河南大学相关部门领导、老师出席本次开幕式。

    6月

  2日,医学院2019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医学院领导班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教师代表,2019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在校生代表和2019届毕业生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820名医学本科毕业生的收获时刻。

    7月

  12日,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军在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刘建勇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开封市半坡店乡常庄村看望慰问第一附属医院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指导社会实践活动。据悉,2019年医学院有18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200多名师生在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新乡市、济源市、商丘市、漯河市及上海等地,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

    9月

  4日,医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医学院全体领导,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及2019级1207名新生参加了典礼。

  29日,药学院举行新疆籍本科生学习座谈会。为保障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药学院搭建新疆籍本科学生沟通平台,增强新疆籍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推动我校民族团结事业的进步。

    10月

  9日-15日,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率队参加的“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医学院“河宝儿”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荣获高教主赛道铜奖。

  13日,口腔医学院在金明校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快闪活动。本次快闪活动是口腔医学院“礼赞新中国 筑梦新时代”系列活动的开篇,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学生的爱国热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1日-22日,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军,口腔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丙增等人赴南阳市口腔医院、南阳理工学院对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学习考察。

  24日,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三讲堂”首场主题报告会在金明校区综合楼2306教室举行,1994届校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新建博士应邀为学院三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努力做一名合格医生”的报告。“医学人文三讲堂”是临床医学院依托学校文史哲、经管法、体音美等多学科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为加强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而培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其中“三讲”指老师讲、校友讲、学生讲。

  26日,医学院在河南省豫东分市场暨河南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中设立医学专区,鼓励医学类本、硕、博毕业生参与。医学院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0%以上。

  30日,临床医学院首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在学院106会议室举办,我校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春贞应邀作引导报告。胡春贞以“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党团班级建设”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理论积累和实践探索,从学生骨干遴选、培养与激励,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发展和管理服务,以及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学院全体政工人员参加交流学习。

    11月

  1日,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536会议室为全院辅导员上了题为《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历程》的专题党课。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医学院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近30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医学院为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辅导员例会制度,以会代训,已召开十次辅导员例会。

  3日,医学院2019级新生迎新晚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全体新生1200余人,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机关百余名领导干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0余名师生和附属小学参演小演员的家长们与医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观看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等出席活动。

  21日,护理与健康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石榴班”2019-2020学年开班仪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林,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李孟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德仁等,以及受聘的学生学业辅导员及各年级民族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23日-24日,2019“聪园杯”口腔技能邀请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举行,口腔医学院选派三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比赛。最终口腔医学院获得团体仁心仁术奖;杜凯悦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伊舒同学获得模拟洁治项目第二名,个人全能优胜奖;曹海飞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优胜奖。

  30日,河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临床医学院校园急救宣讲团的“弘扬急救文化,做急救知识的传播者”项目,从全校申报的5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喜获二等奖。

    12月

  16日-17日,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军等人赴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针对就业创业工作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等方面进行考察学习。

  19日,药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行第十七届“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宣讲活动。“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初创于2004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直接参与学生4000多人。活动以“感恩”切入,重体验,讲感悟,引导和启发学生落细、落小、落实,从自身做起,推己及人,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引领作用。

  ※“明德医学讲堂”以“让人文照亮医学”为宗旨,通过邀请具有高尚医德、较高学术造诣、掌握前沿知识和技术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交流,旨在全面提升河大医学人的人文素养,培养更多的医学大家,也使河大医学人对医学有更深度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2019年共举办6期,第一期邀请我国眼科泰斗、我校知名校友张效房教授作题为《如何在抗日烽火中接受母校教育,学习医学知识,学习做人做事道理》的讲座;第二期邀请我国心血管医学领域著名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教授作题为《理解医学 做合格医生》的讲座;第三期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刘民辉作题为《美国护理教育介绍与护士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第四期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秦英君教授作题为《中西文化思想及其比较与融合》的讲座。第五期邀请中国现代泌尿外科巨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作题为《如何做一名好医生》的讲座;第六期邀请河南大学西藏校友会会长、原西藏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喜乐作题为《不忘初心,不负众望》的讲座。  


【合作交流】

    3月

  1日,“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与医学院各附属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卫生健康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个人。姬新颖代表河南大学签订了援外医疗队承派工作责任书,人民医院、淮河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等也签署了有关责任书。我校将承担随队翻译和有关科室专家,协助其他医院组建两支强有力的援外医疗队,前往非洲埃塞俄比亚和赞比亚。

  8日,为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军地合作新模式,在军队改革调整与建设“双一流”学科大学的历史背景下协力打造军地合作、军民融合的新典范。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率领校长办公室及医学院相关领导一行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

  12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医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伟健等一行来校进行交流访问。会议就医学院建设进行交流,为下一步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创新思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31日-4月2日,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外事办处长Marja-Liisa Kakkonen,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Katri Ryttylainen-Korhonen,教学办主任Sari Laantera,质量监控主任Sari Laantera,高级讲师Elina Jouppila-Kupianinen和Riitta Riikonen一行六人来校洽谈合作相关事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会见了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护理与健康学院有关负责人与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客人就双方具体合作细节进行商谈。

    6月

  12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牙科学院Georgios E.Romanos教授,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副校长、罗彻斯特大学伊斯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到我校交流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代表学校会见来宾并与之座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医学院相关领导和口腔医学院院长任延方陪同座谈。

  同日,河南省口腔医学会、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特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牙科学院Georgios E.Romanos教授,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副校长、罗彻斯特大学伊斯曼口腔健康学院院长Eli Eliav和河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任延方在赛思口腔医院培训中心举办“口腔种植与疼痛”高级学术论坛。来自河南省内各地市、西藏的口腔医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7月

  19日-27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医学院共同选拔了30名优秀医学生前往日本帝京大学参与“帝京-哈弗”国际短期课程项目,进行短期学习。“帝京-哈弗”国际短期课程项目是由日本帝京大学每年寒假定期举办的短期项目,每期邀请3-5名哈弗大学或牛津大学的知名教授讲授医学领域的相关课程。

    9月

  19日,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校长王嵬来校进行交流访问。会议就医学等相关学科的交换生、博士生的联合培养、教师交流、师资引进、科研合作等方面深入合作进行了洽谈,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代表学校会见来宾并与之座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医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10月

  28日,英国牛津大学生理系主任David Peterson院士来校访问,在行政楼210会议室与医学院领导进行座谈。会议就开展共建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引智基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姬新颖及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11月

  4日,日本帝京大学医学部中田善规教授、医学部事務長利根川豊、医学部内田俊也教授、国际合作交流处吴俐里一行4人来医学院访问,双方就今后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协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共识。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姬新颖及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会见了客人。

  ※由医学院主办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结合我校医学专业留学归国人员较多的优势,为我校20多位来自南亚、非洲等地区的留学生们提供了解河南大学,了解医学院的机会,也给老师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留学生培养和国际交流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自3月22日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4期。  


【医疗事业】

    1月

  20日,河南大学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会上来自全省13个地市21家医院分别就自身的医院发展、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王金合,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医学院通过规范和强化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制定准入退出机制,让附属医院更加全面的发展,从而助推医学学科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2月

  21日,由人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和视微影像(河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中国智造”的眼科高端OCT影像设备首次亮相上海松江举行的“2019中国眼底病论坛”,这台设备也是河南省首次研发成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眼科医疗设备。

  25日,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成立口腔黏膜病科。

    3月

  15日-17日,由河南省医院协会主办、人民医院承办的河南省医院协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暨嵩岳论坛•第8次中原重症医学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人民医院被推选为河南省医院协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委单位。

  22日,河南省2019年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巡视员黄玮等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受邀参会并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的发言。来自全省各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单位的300余名相关人员到场参会。

  ※校医院编写《2018年河南大学教职工健康报告》,对我校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发至全校各单位,为我校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4月

  13日,由“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主办,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河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支持指导的“豫医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会上河南大学与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副主任刘延军,省纪委原副书记齐新安,中共郑州市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和来自豫沪两地的医学院校、医院的专家学者300多人出席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及医学院相关领导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孙君健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之路》的讲话。

  16日,河南省首个高血脂症专病门诊在人民医院挂牌。

  18日,“防艾专家进校园”走进河南大学活动在金明校区计算机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出席活动并致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艾防办主任杜三涛,医药卫生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高富国,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爱卫办主任郑廷杰,河南省传染病疾控中心的专家、校医院有关负责人及来自我校各学院5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了活动。

  20日,河南省医院协会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分会成立。人民医院被推选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分会首任主委单位,人民医院医务部负责人程剑剑当选河南省医院协会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应用的专业管理组织。

  26日,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国际知名脊柱外科专家海涌教授受聘为淮河医院特聘教授,签约仪式在医院北院区举行。院长张祎捷,副院长刘洋,骨科主任王晓及医务人员参加仪式。

  29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首批通过三级医院创伤中心建设认证单位名单的通知》,经河南省急诊质量控制专家审核评估,淮河医院创伤中心顺利通过认证。

    5月

  1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九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对评价合格的高级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进行了授牌仪式。淮河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脑防委的考核评估,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同时再次被授予“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6月

  12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率领的河南省卫健委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来到我校进行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属学院、医院以及科研机构教师代表和在校生代表等到场聆听了报告会。

  25日,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赛思口腔医院成立河南省口腔种植教育培训中心。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为河南省口腔种植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7月

  1日,为适应新形势下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经充分调研,友好协商,医学院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颐和医院、鹤壁市人民医院、焦作市人民医院、濮阳市人民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阳南石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驻马店中心医院14家医疗机构签署了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协议,开启新的医教协同合作发展之路。

  4日,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同意以赛思口腔医院为责任单位,成立河南省口腔种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为河南省口腔种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8月

  29日,人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正式揭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医疗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董薇,国家卫生健康委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于普林,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主任委员候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老年科主任张存泰,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院长邵凤民、副院长陈传亮、副院长孙培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30日,在郑州举办的全国脑卒中急救工作(郑州)培训会上,人民医院一站式多模态影像卒中救治平台正式启动。人民医院与西门子医疗共同宣布,中国首个一站式卒中解决方案落户人民医院。

    9月

  1日,人民医院中医院·康复中心正式开诊。

  2日-4日,校医院走进学院为新生举办了37场次“关注健康,幸福人生”健康知识讲座,实现了对新生健康教育的全覆盖。

    10月

  7日,医学院与开封市中医院在开封市希岸酒店召开中医药发展与合作座谈会,双方围绕如何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西医结合、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中医药研究院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开封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庞国明,开封市中医院院长王清峰,开封市中医院副院长闫镛,医学院及所属药学院、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11日,河南省大气道狭窄救治联盟在人民医院成立。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00余名呼吸与呼吸介入同仁参加会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疗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董薇,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介入微创呼吸分会主任委员柯明耀参加开幕式。

  25日,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书记王莹,副院长李钦、姬新颖带领医学院各办公室负责人一行10人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进行专题调研。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潘华,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三门峡市眼科医院院长、三门峡市眼科研究院院长党亚龙陪同调研。

    11月

  6日,开封市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来到河南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封市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调研,与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等校领导座谈。会上,副市长王玲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签署开封市政府、河南大学共建河南大学中医院合作协议。校长宋纯鹏、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为河南大学中医院揭牌。

同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卫健委主任刘述荣,河南省卫健委办公室主任路修德、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一行到第一附属医院调研指导工作。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岷江、院长张双林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7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董薇主任带队的专家组一行8人对淮河医院进行2019年度医疗机构检验现场考评。通过现场查验,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淮河医院近年来各项医疗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

  10日,由河南省医学会、开封市医学会、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主办,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兄弟单位共同承办的“河南省第四次血管外科年会第十届汪忠镐血管论坛暨第二届国际血管联盟肿瘤外科与血管重建高峰论坛”在开封圆满落幕。

  14日,由开封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淮河医院与民生学院共同承办的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在民生学院体育馆内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新民,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民生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淮河医院党委书记刘志勇,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民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李秀玲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民生学院5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19日,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召开。人民医院的《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再次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收录。这也是本刊自2005年以来,连续14年被收录。

    12月

  4日,经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动态评估及社会公示,河南大学附属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正式获批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10日,第一附属医院在我校大礼堂举办了建院70周年“出彩一附院人”表彰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郝宝林,河南省教育厅领导贾正国,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中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原副院长段钟平,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张小安,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述荣,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赵志军等出席大会。

  12日,河南大学印发《关于调整河南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员的通知》(校发﹝2019﹞456号)。河南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校医院,办公室主任由王新春兼任。

  18日,淮河医院与杞县公安局签订民警、辅警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协议,发挥医院区域性服务职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切实提高民警、辅警职业健康保障。

  20日,淮河医院与尉氏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贯彻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诊疗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连续、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


相关栏目
热门动态
文化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