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院系设置

  • 基础医学院 访问官方网站

      基础医学院是河南大学重点建设学院,也是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前身开封内地会福音医院护士学校始建于1929年。2001年三校合并成立医学院,2016年10月河南大学成立医学院(部),更名为基础医学院。

      现有教职工129人,99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3人,副教授56人,占81.4%;具有博士以上学历56人,占60%。有双聘院士2人,兼职专家2人,杰出人才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黄河学者5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1人,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省教学系统标兵3人,教学名师3人。

      学院有教研室15个,综合教学实验室3个。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2个本科专业。有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双语教学基地各1个。

      现有基础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免疫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国家级实验室1个(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实验室3个(抗体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抗体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地厅级实验室1个(河南省细胞与分子免疫重点实验室)、校级科研实验室2个(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受体基因调控与药物研发实验室),研究所3个,省级科技创新型团队3个,校级优秀学术群体2个。  

      现有基础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免疫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国家级实验室1个(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实验室3个(抗体药物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抗体药物国际联合实验室、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地厅级实验室1个(河南省细胞与分子免疫重点实验室)、校级科研实验室2个(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受体基因调控与药物研发实验室),研究所3个,省级科技创新型团队3个,校级优秀学术群体2个。  

       目前在校本科生1250余人,研究生150余人。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60%以上,连续6年全校第一。80%以上研究生发表SCI论文,最高影响因子高达12分。

       弦歌不辍且步履铿锵,历经沧桑乃成就烁今。学院始终坚持“精勤育人,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民主办院、改革兴院”的办院方略,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为建成“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的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奋斗!

  • 药学院 访问官方网站

      药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经过60年的发展,形成了博士、硕士、本科等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有双聘院士1人、黄河学者2人、校特聘教授3人。

      学院现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临床药学4个本科专业,有药物系统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药学、教育硕士(医药卫生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本科生1078人、研究生175人。

      学院有杜仲栽培与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抗肿瘤中药药效物质研究院士工作站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8个。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67项,获发明专利35项。

      学院坚持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杜仲、菊花、连翘、辛夷等深加工项目已成为区域经济科学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彰显了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社会服务能力。

  • 护理与健康学院 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成立于2001年3月,其渊源可追溯到1929年创办的开封内地会福音医院护士学校。

      现有专兼职教师8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占48%,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有教育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和教学标兵各2人。

      现有四个硕士授权点,护理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术型硕士授权点和护理硕士、教育硕士(医药卫生方向)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本科专业—护理学专业。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了大学本科、研究生两个层次,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两种类型的综合性护理教育体系,已为社会培养各类高层次护理人才7000余名,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参编护理规划教材20余种。

      学院瞄准国际人才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突出“涉外型”护理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与新加坡、美国、菲律宾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已有200多名学生和近30名教师到国外学习交流。

  • 临床医学院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28年,医学院是当河南大学的五大学院之一。1952年,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1958年,河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迁至郑州。

    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河南大学,组建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河南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2016年,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2018年,组建临床医学院,由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组成。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740人,研究生713人。

    学院有一支教学、医疗、科研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专兼职教师69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2人;有双聘院士4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校特聘教授5人;有省教学名师3人,省教学标兵8人。

    学院设有临床医学1个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是第一批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2019年12月,临床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ESI全球排名稳居前1%。

    建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有河南省脓毒症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46个。建有1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3个省级重点学科;有国家级培训机构21个,省级质量、诊疗与研究中心42个。

    坚持以胜任力培养为核心,搭建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平台与载体,提升促进健康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素质能力。现有20多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均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与急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三级甲等医院。临床医学实验技能中心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求。

    秉承“厚德博学、大医精诚”的办学理念,坚持医教协同,服务学生全面成长,实现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培养了以“2013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妇产科专家胡佩兰教授,2015“全国十大最美医生”、眼科泰斗张效房教授,为青霉素的发明与研制作出不可或缺贡献的早期太平洋地区医学会华人会员、“三冕博士”张劭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大视野大情怀大境界的医学人才。学生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活动中成绩优异。2016年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省金奖、国家银奖,2017年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面向未来,临床医学院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实施,着力融入河南大学生物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群,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中原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

  • 口腔医学院访问官方网站

    资料整理中...

  • 眼视光学院

    正在筹备中...

  • 实验动物中心

    正在筹备中...

  • 生物医学研究院

    正在筹备中...

  • 中医药研究院访问官方网站

    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由河南大学和开封市中医院联合共建的高水平研究中医药研究基地。中医药研究院是河南大学下设的科学研究机构,挂靠医学院管理。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传承中医药理论、深化中医药改革与创新,加强系统生物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研究的深度交叉融合,切实促进中医药研究策略的优化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学上的变革,努力在新的层面上深入揭示证候、中药方剂等中医药关键问题的科学内涵,以思路和方法层面上的创新加快解决好中医药发展的科学问题。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博士10人。实验室占地1000平方米, 具有药物分析实验室、免疫组化室、细胞培养室、化学合成实验室、大型仪器室等分类实验室7个,仪器价值达615万元。实验室科研人员先后获省部级以上项目23项,资助金额545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42篇,其中SCI二区以上30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