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介绍

河南大学医学教育概况河南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28年,医学院是当时河南大学的五大学院之一。

抗战爆发后,医学院随学校辗转多地、办学不辍,抗战胜利后重返开封。

1952年,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1958年,河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迁址郑州;1984年易名为河南医科大学,后与郑州大学合并。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河南大学,开启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征程。

目前,医学院下设基础医学院、淮河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院6个院系。此外,还有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河南大学中医院3家合作共建医院。医学院开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中药学、临床药学、护理学、眼视光医学7个本科专业;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等6个河南省重点学科;有免疫生物学、药物系统生物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院的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排名前1%。

目前,医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3309人,硕士研究生1854人,博士研究生20名。其中,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622人,研究生956人。临床医学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15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33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8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1人。教师队伍中,双聘院士2人,青年千人计划教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中原学者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管优秀专家2人,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教学标兵5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6人,河南大学黄河学者4人。临床医学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临床医学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9年12月,临床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建有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2个国家级平台、天然药物与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细胞医学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脓毒症工程研究中心等45个各级各类科研平台。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拥有河南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河南大学新医科专业实习基地。内科学教研中心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为河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系统解剖学》为河南省双语示范课程,《内科学》《生物化学》等6门课程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神经解剖学》《诊断学》和《中医学》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日本帝京大学、韩国国立癌症中心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近5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18项、省级项目8项、校级项44项;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银奖1项(2016年)、铜奖1项(2018年)、河南省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获2017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河南大学医学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济世佑民情怀和主动自觉的使命担当。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河大医学人奉命组建军政部第十一重伤医院,积极投身抗战第一线,七年间救治伤员和百姓上万人;朝鲜战争期间,河大医学人主动请缨,组建抗美援朝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在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下,河大医学人积极投身治淮卫生工作中,扛起了治淮大军的医疗和工地传染病防治的重任;为支援“三线建设”,河大医学人守护着华原、兴州、新华、红卫等十几个军工企业职工和当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上世纪70年代,为西藏培养的160名藏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回到西藏后,长期扎根高原、高寒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一线,成为西藏卫生事业的中坚力量,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的赞歌;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援疆、援藏、援非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在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等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河大医学人都始终冲锋在前,选派医疗队、研发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参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制订;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历经沧桑却百折不挠,步履铿锵且弦歌不缀。展望未来,河南大学医学教育依托学校百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办学优势,在“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的指引下,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把医学院建设成为“河南一流、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医学院为目标,重现河大医学辉煌,为百年河大振兴,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