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胡大一:医生是个责任活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浏览:

医生面对的是患病的人,不是在修理机器;医学不是理工科,而是充满人文内涵,以人为本的科学。6月2日,我国心血管医学领域著名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走进河南大学医学院“明德医学讲堂”,在历史文化气息厚重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为现场师生讲授了题为“理解医学 做合格医生”的别样课程。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担任讲堂主持。

胡大一院士在河南大学医学院“明德医学讲堂”上。

据了解,胡大一出生于开封,母亲胡佩兰和父亲李公恕皆为河南大学医学院知名校友。作为我国心血管医学领域权威、国家突出贡献专家,胡大一成就斐然,仁心仁术,他始终强调医生对待病人要用心、用情,呼吁医生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

胡大一院士母亲胡佩兰和父亲李公恕皆为河南大学医学院知名校友。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得是药,给的是情。”这是“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中,胡大一的母亲——胡佩兰的颁奖词,讲堂伊始,胡大一教授特意向在座师生分享这句话,在他看来,“医生是个责任活,更是人文精神的传承”。从早年加入北京医疗队为艰苦地区人民服务,到后来成为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从医54年的经历让他对医疗工作有两个方面的深层理解:一是接触并理解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二是为人类健康发展和疾病预防做出不懈努力。

讲堂上,胡大一特意提到自己在阿里医疗队的经历,33万平方千米的高原当时却只有4万居民,严峻的气候环境和落后的生活条件虽然难以忍受,但那里淳朴的民情却深深打动着他。在阿里创办卫校,培养医疗人才并多次回到阿里探访乡亲等都反映出他那份赤诚之情。他表示,时代会变,但医生的价值、目的、责任不变。

河南大学医学院学生请胡大一院士在自己衣服上签名留念。

胡大一认为,一个合格的医生不仅要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方案,而且也要使患者在接受治疗中感受到温情,体验到经济实惠的医疗服务。“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导致慢性病最重要的原因。”站在这个全新的角度,他重新审视中国传统的慢性病症状,进而有了他后来的“双心医学”和与之配套的“五大处方”。他表示,一名合格的医学人需同时具备“实践者”“教育者”“探索者”三重身份,医生的成长过程漫长,在从医中要保持谨慎、耐心、负责的态度,教导医学生要做到坚持公益、预防、规范、创新,回归人文、临床、基本功。

最后,孙君健希望聆听讲座的师生能够像胡大一教授那样,投身医学事业,不畏艰苦、锲而不舍、自强不息,最终做出有益于人类健康的伟大成就。


相关栏目
热门动态
文化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