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久违的课堂 别样的相聚——河南大学医学院“云端”教学顺利进行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浏览: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疫情席卷全国。遏制病毒扩散,护佑人民健康,全民抗击疫情,成为庚子鼠年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使命。教育部、河南大学和医学院紧急部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的保障教学工作的整体运转。

早思考,制定预案

接到教务处通知后,医学院教务办公室根据《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积极部署,设计调查表及时掌握各单位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督促各单位完善并按时提交线上教学方案。医学院各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准备线上教学方案。临床医学院制定了“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内容与责任落实;药学院成立了本科教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导检查,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网上教学培训工作,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基础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和口腔医学院也都做了积极的准备工作,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

线上教学对医学院大多数任课教师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教学形式。各单位教务办公室在开学前积极开展准备工作,组织全体教师对“雨课堂”、“智慧树”、“Blackboard”、“爱课程”“钉钉”“QQ”“腾讯会议”“微信”等网络平台和“大学慕课”、“人卫慕课”等各类网上教学平台的操作与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和反复测试,有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如期顺利开展,实现上级部门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让学生在家里也能畅游在知识的海洋,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全方位师生动员

临床医学院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线上授课培训

学生和任课老师是线上教学的两大主体,是线上教学效果的直接影响因素。各学院提前开展学生网上教学动员并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有个别同学身处山区,由于网络信号问题,无法参加网上直播教学,针对此情况,各任课老师提前做好预案,及时将教学回放视频和教学相关资料通过邮件方式发送至学生,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能如期开学。全体教师们摩拳擦掌之余也忐忑不安,医学院各教研中心多次组织教师学习网络平台的操作与使用方法,研究探讨网上教学工作,集体建课备课,并分别进行了实验性教学并就新模式下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

大范围运行平稳

2020年2月17日上午9点,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河南大学医学院全体师生一起“云端”相聚,同上“开学第一课”。讲授内容有突发事件与应急响应、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国际比较、历史视角看瘟疫、新型冠状肺炎学生防控保健等,拉开了线上教学的序幕。

经过紧张和精心的前期准备工作,不断地进行模拟演练和反复测试,医学院各单位任课教师如约在线上和全体学生展开了一场隔空对话。虽然是线上教学,从学生制作的课程表和与授课老师互动的聊天记录,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学习劲头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也充分体现了医学院学生积极的学习精神。

学生制作的课表

   

上课时学生与任课老师的交流对话

速反馈促提升

第一次线上教学后,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已经有了亲身体验,护理与健康学院刘芳丽老师在此分享她对线上“儿科护理学”的教学心得:我们此次教学采用“雨课堂为主,中国慕课平台为辅”的授课方式,如何解决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问题是我们所考虑的重点,我们从课件的形式上、时间上进行了调整,让每一章节课件形象生动,讲述一个完整内容,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形成知识点,易于学生在线学习,一节课下来,学生们反响良好。但教学测试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雨课堂卡顿较严重,上课高峰时段甚至不能登录,因此我们在开学前紧急学习“钉钉”软件的使用,建立了儿科护理学6个班的教学圈,最终第一次线上课堂使用钉钉直播方式。目前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学生们在线回答问题积极,比面对面授课更为积极,效果不错。对于老师首次尝试使用新的教学方式,略感兴奋之余,也对课堂组织过程进行了思考,更有利于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医学院各教学单位为此次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均准备了多套方案,积极应对开课初期网络拥堵、部分师生尚未完全适应教学方式变化等问题。目前医学院线上教学平稳进行,学生反映良好,顺利地实现了“假期模式”向“开学模式”的切换,未来,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更值得进一步探索与推广。师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不凑合、质量有保障。所有的美好都值得期待,虽然目前师生们只能在“云端”相聚,但我们相信只要以积极态度投入到阻击疫情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相见的日子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