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医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使命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4月30日上午,根据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为医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及师生近300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史教育课。

孙君健以“崇尚科学与延安精神”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崇尚科学的历史事件以及历史图景,深刻剖析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代崇尚科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我们全面理解和弘扬延安精神,加快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他指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开展了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治党理政经验。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他强调,延安精神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教育广大党员升华思想、锤炼党性、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具有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当年那样艰难困苦的岁月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延安精神这一先进的群体意识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崇尚科学是延安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

他指出,延安时期崇尚科学已成为一种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主要表现在崇尚科学知识,把科学技术和科学教育视为一种强大生产力,崇尚科学方法,把一切科学道理建立在客观存在的基础上,崇尚科学思想,把开拓创新作为促进科学文化发展的基本前提。

他强调,崇尚科学与实事求是一脉相承,包含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它体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科教兴国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层次上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对于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他强调,新的历史时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医学教育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学术生态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理解和弘扬延安精神,从中涉取力量,切实贯彻创新这一重要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依靠改革,解决科技和教育所面临的深层次的问题,制定好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和医学教育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出发点,克服困难,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