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一附院举行了“党课开讲啦”第三讲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01日      浏览:

7月30日下午,一附院举行了“党课开讲啦”第三讲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陈岷江、院长张双林等院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丹丹主持。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要求,本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门邀请了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河南省“双百”活动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岳红强副教授,以“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亮点解读”为题为大家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

岳红强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的时代背景、时间历程和基本框架结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为思想指引,带领大家理解领会民法典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以及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并对如何学习好和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指导建议。

岳红强还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从民法典中遴选部分重点法条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医务人员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要求,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晰民法典保护的权利边界,守好法律的底线,更好地实施民法典,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从微观层面上,分别对物权编、合同编等六个分编中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相关的新增亮点进行了解读。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伟大的法典,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确实做到读深、读透、读懂,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并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当中,坚持依法行医、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