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上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浏览:

  10月16日,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36会议室召开。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主讲了题为《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历程》的专题党课。医学院院本部相关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专题党课由医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组织人事办公室主任李贵仓主持。

  王莹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卫生相关方面的重大政策、公共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提升、医疗医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突破性进展等情况,对7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莹指出,在国家重大政策层面,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从缺医少药到全民医保;从以药补医到取消药品加成,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到全面施行二孩政策……国家深化医改持续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展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卫生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70年来,我国卫生事业顶层设计与方针政策不断演变与发展,引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

  公共卫生方面,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 70年来,我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18年的近14亿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事业逐步发展,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这三大衡量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指标飞速提升变化巨大;天花、脊髓灰质炎、丝虫病等既往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被逐一降服,疟疾、麻风等也进入被消除通道。时代在进步,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同样与时俱进。

  医疗医药方面,从试制第一支青霉素到发现青蒿素,从断手再植到肺移植,从线下医院到线上医院,无论是医药、医疗还是医院发展,中国都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70年,我国医学突破呈指数型增长;医学发展在螺旋式上升;医疗医药成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跨越70年,无数医学突破见证中国医学发展。

  李贵仓总结发言认为,王莹书记的从重大政策、公共卫生、医疗医药三个方面,以时间轴的形式系统梳理了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历程,在当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对广大党员坚定新时代卫生健康发展和办好高质量医学教育的信心,具有重要的教育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