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王建红课题组在BBA - Reviews on Cancer发表微管靶向药物与抗肿瘤药物联合治疗肿瘤的综述文章

作者: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浏览:

近日,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王建红课题组的论文“Combination of microtubule targeting agents with other antineoplastics for cancer treatment”,发表在BBA - Reviews on Cancer 1877 (2022) 188777(影响因子:11.414,中科院分区升级版医学1区Top期刊)。

微管靶向药物在肿瘤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紫杉醇、长春新碱等微管靶向药物上市,然而面临理化性质差、生物利用度低、毒副作用强和多药耐药等问题,这些缺点与不足严重限制着微管靶向药物的临床使用。

鉴于癌症的发病机制复杂,易发生转移、复发和耐药,联合治疗已成为一种有潜力的治疗策略。联合用药同时作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药物靶点,干扰多条信号通路,可以降低药物的使用剂量减轻毒副作用,克服多药耐药。该论文系统综述了微管靶向药物与细胞毒药物、蛋白抑制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或其他抗肿瘤药物联合治疗肿瘤的进展,并分析其抗肿瘤效果(协同、拮抗)及其可能存在的分子机制,以及联合治疗策略的临床研究。该研究对肿瘤临床治疗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基于微管靶向药物设计双靶点抑制剂提出了研究方向。

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的梁停停博士和研究生鲁露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梁停停博士和王建红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厅和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经费支持。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bbcan.2022.188777

相关栏目
热门动态
文化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