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您好,感谢您对河南大学医学院教学成果的关注!

河南大学医学院教学成果奖申报

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从改革发展到创新发展——地方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立项时间:2018年

鉴定时间:2021年

起止时间:2016年10月至2021年11月

实践检验期:5年


1、成果简介      

河南大学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针对影响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突出问题,较早开展医学教育改革的研究和实践。项目从2016年学校与省人民医院共建医学院开始正式实施,2018年学校依据项目成果颁布医学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项目立项为省级重点项目,继续以新医科建设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经过多年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地方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为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奠定基础。

成果概括为“123456X”。具体为确立了1个“12345”的工作思路,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两个规律,秉持格局大、境界高、有情怀三种工作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四项原则,实现医学教育的五个统一。成立了2个机构:医学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理顺了3个关系:医学院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医学院与医学类各专业学院之间的关系、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医学院的4个功能定位: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汇聚医学教育资源、配置医学教育资源和发挥监督评价激励作用。实现了医学教育统一筹划学科和专业设置,统一规划科研平台,统一配置师资力量,统一安排招生计划,统一推进社会医疗服务等5个统一。构建了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教研产协同创新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和医学教育资源保障体系等6个体系。通过推行10大改革举措促进医学教育从改革发展到创新发展。

 


2、主要解决的问题      

综合性大学尤其是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是影响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立足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健康中原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医学教育改革之路,为优秀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保障。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学对医学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地方综合性大学对医学教育管理多采用了大学集权管理模式,强化大学的集中统一领导,忽略了医学教育的规律性和特殊性,不利于医教协同培养医学人才和人才培养的同质化。在经费投入对医学教育高投入的特点认识不足,医学教育总体投入不足,不能适应国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要求。

二、医学教育完整性被割裂的问题。

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河南大学以后,被拆分为医学院(实际职能为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淮河临床学院(附属淮河医院)和第一临床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五个学院。五个学院并列成为大学的二级机构,直接隶属于河南大学,附属医院与医学院之间无隶属关系,医学教育缺乏统一管理和办学自主权,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药学和护理学等专业之间缺乏有效的协同和融合,基础教学和临床教学之间缺乏统一协调管理,难以适应逐渐变化的医学教育模式,医学教育的完整性被割裂。

三、医学教育理念和方法落后,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的问题。

在地方综合性大学对医学教育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的前提下,医学教育的发展在多个方面受到制约,缺乏对师资的系统性培训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落后的直接原因,各专业学院之间协调配合使得医学教育资源不能有效整合与共享,对附属医院缺乏有效管理,附属医院未发挥人才培养的主体职责,教学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3、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本成果立足地方综合性大学,围绕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推行了十大改革举措实现医学教育从改革发展到创新发展。

一、重构医学院组织框架

在医学院设置八个职能办公室承接学校医学教育相关的管理职能;在改革方案中明确医学院及其下属各学院、医院的功能定位,理顺医学院与学校和下属各单位之间的关系,探索实化医学院职能的路径。

二、成立医学教育改革领导和咨询机构

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医学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由教育专家组成的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为改革提供咨询和建议,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得到落实。

三、调整优化专业设置

制定专业发展规划,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由医学院统筹规划医学类各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的招生计划。

四、成立生物医学研究院

通过生物医学研究院整合科研资源,借助“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医学学科发展搭建共享科研平台。

五、跨学院成立教研中心

成立跨学院的教研中心整合重复设置的基层教学组织,促进医学教育资源共享,促进附属医院发挥教学主体责任,深化医教协同。

六、成立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开展系统性师资培训,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建立与医学人才成长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七、设立医疗事业发展办公室

制定实施附属医院管理办法,统一推进社会医疗服务,构建医教研产协同创新体系,拓展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促成医学开放办学新格局。

八、举办“明德医学讲堂”

以“让人文照亮医学”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医学大师和校友举办医学人文讲座,营造医学人文教育氛围,以大师的风范引导和教育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构建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

九、系统推进新医科建设

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设立“X+医学”科研项目,以非医学优势学科带动医学学科发展;举办生物&医学午茶会活动,搭建交叉学科交流平台;依托生物医学研究院、医学人文研究院等共享平台,整合学校多学科研究力量,促进医学与工、理、文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推进各专业内涵式发展;推广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方法,建立课堂教学三级评价,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成立教学督导组、建设试题库、建立教育结果评价反馈机制等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保障,对照本科教育国家质量标准,规范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4、成果的创新点      

一、构建了符合地方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特点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地方综合性大学与部属高校在管理体制、拨款方式、人才培养层次和教育资源分配中存在巨大差异,医学教育在地方综合性大学中的地位和受重视的层度也与部属综合性大学不同。因此,在地方综合性大学探索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为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提供制度性保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口健康,不仅具有地方特色,更是一种医学管理体制机制和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二、创新工作思路,凝聚综合性大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共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思路是实践的指南。目前的发展现状,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改革很难做到内部凝心聚力、外部有效协同。基于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理清了“12345”的基本工作思路,明确了医学教育改革的基本目标,塑造了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医学教育管理平台。围绕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水平医疗人才这一医学教育根本任务;做到两个坚持与遵循: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卫生与健康方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遵循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秉持格局大、境界高、有情怀三种工作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四项原则,在学校统筹规划与领导下,实现医学教育的五个统一,即统一筹划学科和专业设置,统一规划科研平台,统一配置师资力量,统一安排招生计划,统一推进社会医疗服务。有效凝聚学校各层面达成共识,为医学教育改革扫除思想障碍。

三、创新工作目标与途径,制定了构建六大体系的战略任务

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整体框架下,着力构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六大体系,即构建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教研产协同创新体系、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学教育资源保障体系和医学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与激励体系。通过构建六大体系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以新医科建设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5、成果的应用效果      

一、通过理顺医学院与学校之间、与下属各学院和医院之间的关系,赋予了医学院应有的职责,明确了医学院的功能定位和下属各单位的职责分工,促进了医教协同和医学教育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提高了医学院的运行效率,实现了医学教育的五个统一。

二、凝聚了全校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医学教育在综合性大学的地位得到重视。转变了医学教育办学理念,医学教育的投入逐年递增,医学院对医学教育资源的汇聚和配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学科专业布局得到优化,专业内涵建设得到提升。取消药物制剂专业,设置眼视光医学专业,与开封市共建河南大学中医院和中医药研究院,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以办学地开封为中心有效扩充优质教学资源,签署多所教学、实习医院,拓展办学空间。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上消化道出血病人的护理虚拟仿真项目获批国家一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内科学、老年护理学等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四、建设完善和规范了从师资培训到课堂教学、考试管理、反馈评价和监督保障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26个教研中心,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同质化。

五、新医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创办的明德医学讲堂和生物&医学午茶会已成为品牌学术活动,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学习;“X+医学”交叉研究项目、生物医学研究院和医学人文研究院已经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促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落户河南;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共建“药物创新交叉中心”,与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抗体药物研发-转化-产业化平台;举办了药学生物学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了国际综合性期刊《Exploraiton》。

六、项目成果多次在全国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上被宣讲交流,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共同主办了“2020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学术研讨会”,促进了项目的推广应用。

 


6、成果的推广应用      

本成果多次在国内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中作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与国内多所综合性大学在院校互访中进行交流。在大同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推广应用,上述多所高校通过参考、借鉴和应用成果的亮点和重要改革举措,认为该成果通过从改革发展到创新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围绕优秀医学人才培养,理清了医学院和大学、各专业学院、附属医院、研究院的关系,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发展模式,有效改变医学教育被割裂的现状,保障了医学教育完整性,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提供保障,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示范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使医学类各专业师生广泛受益。新浪网、搜狐网、大河网、《澎湃新闻》、《郑州日报》等国内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成果形式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引起了积极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