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英国牛津大学David Peterson院士访问我校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浏览:


  2019年10月28日下午,英国牛津大学生理系主任David Peterson院士来校访问,并在行政楼210会议室与医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姬新颖及科研学科办公室人员出席了洽谈会。河南省贝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开封市-河南大学市校合作重点项目(牛津大学、河南大学医学院、贝威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负责人郝国梁博士参加了座谈,并担任翻译。

  任学群首先对Peterson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新医学院的基本情况。 Peterson院士介绍了团队的研究内容和科研成果。双方就开展共建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引智基地等国际合作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交流。

  河南省贝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地为开封,公司是由英国牛津大学郝国梁博士(开封籍)创立,并受到开封市政府的大力扶持,现拥有1200平米的科研和办公场地,公司还在英国牛津和北京海淀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并聘请了多名国际著名的心脏电生理专家为技术顾问,致力于开发世界一流的临床心脏电生理标测仪器和建立世界一流的心脏电生理科研平台。公司还与多个国内外心脏电生理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被开封市科技局评为开封市新型研发机构、开封市心脏电生理研究重点实验室。

  该公司刚刚与英国牛津大学Peterson院士、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姬新颖教授一起合作,成功获批了一项开封市-河南大学“市校合作重点项目”:心脏电生理研究市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于2019年10月26日下午在开封开元大酒店开元厅举行,开封市委书记侯红等有关领导莅临签约仪式现场。

  David Paterson,男,新西兰人,60岁,1959年4月生。2014年被授予新西兰皇家学会荣誉院士,现任牛津大学生理学教授、牛津大学生理-解剖学与遗传学系主任、牛津英国心脏基金会卓越研究中心组长、牛津默顿学院医学导师、牛津大学伯登桑德森心脏科学中心名誉主任。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士。2018年,被美国生理学会授予“卡尔路德维格杰出讲师奖”(Carl Ludwig Prize Lecture奖是美国生理学会最负盛名奖项之一),并被选为生理学会主席(The Physiological Society为欧洲最大的生理学会),兼任《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主编。获得多项国际表彰奖项,2019年,被授予为美国生理学会会士。

  David Paterson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心脏神经生物学家,在心脏兴奋性神经控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科研成果。David Paterson院士发现循环核苷酸如何在心脏自主神经系统的突触前和突触后信号通路的解偶联中发挥关键作用。这将能够促进指导心脏的治疗研究,为心脏病的研究和诊断做出突出贡献。David Paterson院士目前的研究内容为利用基因转移、Western/Northern印迹技术、荧光(包括FRET)、电生理记录(单细胞到多电极阵列映射)和网络模型重建(使用并行计算)生物物理事件,研究心脏组织在体外和体内的分子和电学性质。David Paterson院士共指导博士毕业论文27篇,主持多项重要科研基金项目,科研基金共计总额为1700万英镑,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篇以上,多次被英国BBC进行系列专访。

(作者: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摄影:吕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