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刘昌孝

中国工程院院院士
刘昌孝

  刘昌孝,男,中国工程院院院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现北京大学药学院)。任国家新药研究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GLP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及其所属药物代谢谢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数学药理和医药工业专业会委员。河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

  刘昌孝院士从事药物动力学研究40年,是我国药代动力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于1968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药物动力学实验室,1975年第一个将该学科用于新药评价和鉴定,1980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药代动力学专著。20世纪70年代将该学科用于治疗血吸虫病新药研究,提出低剂量短疗程治疗方案,产生了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2003年创建天津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同年在国内倡导开展代谢组学研究,特别是中药的代谢组学研究。

  1985年以来,承担过25项国家科技攻关、新药基金、863等重大研究项目,“前体药物和生物技术药物的临床前药代动力学规范研究”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作为实用药代动力学计算程序的研究者之一,提出模型优化、自动运算、数据批处理方案。参与起草国家药物安全性评价管理规范(GLP)及其实施细则和验收指南。首次报道小檗胺的升白作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2本。获得27项次国家部省级和国际学术成果奖励。2000年获得首次香港紫荆花医学成就奖和医学创新奖。199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