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以新医科引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医科建设座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浏览:

3月18日上午,“新医科”建设座谈会在龙子湖校区友兰中楼305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剑教授一行等13位专家应邀为我校“新医科”建设“把脉问诊”。科学技术研究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欧亚国际学院、医学院及所属学院、医院、科研机构相关领导与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莹主持。

李剑就新医科建设的理念、目标和路径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医学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医科建设的推进,正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新医科建设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医工、医理、医文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同时,他强调了医学教育的实践性,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治病救人”为目的,提倡高校与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培养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医学人才。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河南大学和上海交大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新医科建设的发展。

王莹感谢与会专家对我校医学发展的关心及支持。她表示,新医科建设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于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新医学高水平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河大医学历经爬坡过坎,已进入“创新发展”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新高度,按照学校“强理振文、兴工兴医”的学科发展定位,打破学科壁垒,开启全面推进新医科、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她提出,在我校医学教育发展“1235513”战略规划背景下,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优化新医科建设方案,既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做到“顶天”,又要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立地”,通过推动医学牵头的医工、医理、医文融通,建设一批新的医学专业和学科,坚定走好医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与会人员结合我校“新医科”初步建设方案和新医科实践经验进行交流,为推动我校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标志着新医科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