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校长张锁江一行赴河南省人民医院调研交流

作者: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浏览:

6月7日上午,校长张锁江,校党委副书记季波一行赴河南省人民医院调研交流,医学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调研交流。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会由人民医院副院长申志强主持。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代表医院对学校领导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自双方共建医学院以来,学校大力支持人民医院的建设发展,通过医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和“高质量国家区域医学中心”的“双高”发展目标。人民医院将持续做好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撑,培育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医院院长陈传亮作了题为《深化医教研协同融合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第二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执行院长、淮河医院副院长秦长江介绍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季波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发展,参照国内高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成功范例,进一步优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制定了医学学科和医学院发展建设“三步走”的“1235513”医学发展建设规划,聚焦两博两重两中心两人才两基金两平台重点工作,确立了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的办学治院总定位;明确了“人才强院首战略”、“学术立院、研究兴院”、“临床导向、临床问题牵引”、“分类评价、分类管理”和建立“医工(理文)交叉机制”的改革路径,计划为之奋斗15年建设第二个医学高地。他强调,双方合作共建医学院,要在合作基础深厚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与科学创新为根本,从长远利益出发,牢牢把握合作的正确路径,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张锁江指出,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根植中原沃土,在河南省“双航母”的战略部署下,基于亿万中原百姓对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和对优质医疗健康卫生服务的需求,勇于担当,强化使命,必须建设一流的医学院和一流的附属医院。他强调,双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扩大开放。要以河南大学医学博士点申报为抓手,深化合作交流,强化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共享;要加强学术交流,创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品牌,塑造良好形象,提升双方软实力,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强学生管理,将医教研协同发展作为基本定位,构建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叠加效应。百年河大和百年省医将面向世界前沿,同向努力、合力共进,重点围绕“怎么干”,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度融合,平稳实现共赢发展,共同谱写医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双方围绕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参观了眼科实验室和医学模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