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浙江大学张晓明教授莅临医学院指导教学工作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浏览:

4月8日,应医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系统解剖学》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张晓明教授莅临学院指导教学工作。

张晓明教授现为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解剖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教指委秘书长。从事解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8年,任教育部首期在华留学生全英文教学师资培训班负责人,国家自然基金、多个省市自然基金评委及会评专家,多个SCI期刊审稿专家。荣获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特等奖,浙江省互联网+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一等奖和最受欢迎基础课教师等荣誉多项。

上午,张晓明教授参加了由医学院主办,省级河南大学课程思政基础医学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基础医学院协办的课程建设系列讲座第二期,作了题为“医学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讲座由医学院教学工作组组长、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主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仰祝、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柴立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白慧玲、副院长李霞、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郑先杰出席讲座,医学院部分

骨干教师代表参会聆听了报告。

张晓明教授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介绍了一流课程的建设重点、评审指标。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解剖学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无语良师思政教育为核心载体的教育理念,通过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写入大纲,建设“大爱无疆”生命教育基地,开展“无语良师”清明追思活动,党建引领党团班社联动志愿宣教活动,实现四个课堂融通,打造有温度的生命大课,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有温度的卓越医学人才。

同时,张教授精心准备,做足功课,深入挖掘我校曾经与“清华学堂”(现清华大学)、“南洋公学”(现上海交通大学)”并列为当时中国三大留学培训基地的辉煌历史以及近期我校7名学者荣登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等优秀事迹,为我们展示了如何立足实际,着眼身边教师,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同向同行,为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塑造河大精神。报告后,柴立辉、白慧玲、李霞与张晓明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希望能借鉴浙大先进经验,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基地建设,培养学生大爱无疆的人文精神。张祎捷感谢张晓明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报告内容充实、感人至深,带类很多启发,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到近期学院教师成为开封市第31位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者,都是宝贵的思政元素,要求老师们要像张教授那样,用心用情细细梳理、精心提炼,将其与专业知识真正融为一体,破解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两张皮”现象,实现对医学生的价值引领。

下午,张晓明教授在热烈持续的掌声中,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上了一堂经典的示范公开课,主讲了《神经解剖学》课程“脊髓与传导通路”的内容。该部分是重点也是难点,张教授进行了双语教学,用丰富的动画、图片资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脊髓的结构、组成和功能,并将传导通路前后联系。在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思政元素无痕融入,启发同学们多思考,多联系,从高纬度解决问题,培养伴随一生的好习惯、好品质,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张晓明教授还和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并在解剖学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指导。张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改革的开展,以及考虑到解剖学教师长期接触有毒物质、教学任务繁重等实际情况,为吸引解剖学人才,缓解师资短缺问题,浙江大学在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定方面给与解剖学教师的优惠政策。同时,双方重点围绕合作开展本科生教学、共同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合作计划。

一天的行程紧张而充实,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仰祝对张晓明教授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相关指导意见,形成工作方案,积极跟进落实,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