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第九期开讲

作者: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浏览:

12月13日下午,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第九期在金明校区曾宪梓楼2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医学院及所属学院、医院及科研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博士、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医生及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人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大讲坛由季波主持。

本期大讲坛邀请到浙江大学解剖学与组织胚胎系主任,医学院人力资源委员会委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继承教授。他以“国家基金选题与顶层设计——选题误区;科学问题要求和多位设计思路”为题,首先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基金近年资助的概况,介绍基金选题总体策略、内在要求、注意事项以及大部分选题存在的常见问题,并以自己新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为案例,详细讲解在申报过程中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及存在的常见问题、课题的顶层设计的关键点、如何提高申报题目的创新性以及解决方案、标书的撰写布局等,从国家关于医学的战略需求、前沿科学问题的角度,细致分享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全方位解答了拟申报人员在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存在的困惑和问题。

季波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李继承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内涵深,带领参会者快速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思路和技巧,既是一场基金申请的辅导报告,也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指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医科,一流的医科也一定要有能力支撑起一流的大学,河大医学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建设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今后办学办院模式就是临床导向、临床问题牵引,确立“研”字当头,学术立院、研究强院的建设方向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支撑平台建设、推行医工交叉机制、建设创新团队。

季波强调,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等重要决策部署,河南高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百年河大支撑着中原地区的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肩负着一亿河南百姓“享受高质量教育、享受高水平医疗”的历史使命。我校正处在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医学学科的发展一定要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作为河大医学人,要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努力实现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医学科研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上,把医疗服务写在人民健康的篇章上。

李继承教授,先后担任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首届)常务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民革中央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民革浙江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委,民革浙江省孙中山研究学会主任,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政协浙江省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正厅级)。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