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核蛋白实验室吴东栋课题组在Nature子刊发表论著

作者:蒋志亮 秦仰哲 陈昊杰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浏览:

近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吴东栋课题组在硫化氢调节肿瘤生长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Cystathionine γ-lyase mediates cell proliferati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为题发表在国际肿瘤领域顶级期刊Oncogene(Nature子刊,影响因子8.75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属于周刊,是国际肿瘤研究领域主要期刊之一,在245种肿瘤学期刊中排名第38)。

鼻咽癌是一种具有独特地理分布的恶性肿瘤。我们发现与人正常鼻咽上皮细胞相比,人鼻咽癌细胞中的CSE(一种内源性硫化氢生成酶)表达水平升高。CSE过表达促进鼻咽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而抑制CSE表达具有相反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CSE能够通过ROS介导的MAPK和PI3K/AKT/mTOR信号通路促进鼻咽癌细胞生长。因此,CSE可能是鼻咽癌诊断和预后的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

河南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实验室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倩倩、高荧苒为共同第一作者,吴东栋副教授、姬新颖教授、李彦章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河南大学医学院青年人才科研培育计划项目的资助。

吴东栋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阐明硫化氢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Oncogene 2022;Oxid. Med. Cell. Longev. 2022;Int. J. Biol. Sci. 2021;Cancer Lett. 2019;Oxid. Med. Cell. Longev. 2019),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奖题目:硫化氢调节肿瘤生长的作用机制研究,吴东栋为第一完成人)。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56篇,其中JCR 1区论文25篇,2区论文26篇,影响因子共计420,其中影响因子大于7分以上论文18篇,共被他引1300余次。

论文链接:

https://rdcu.be/cYzNd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2-02512-6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2-02512-6.epdf?sharing_token=CRVGyeNf1ZMFVOz-5M83ktRgN0jAjWel9jnR3ZoTv0M_sZLQeWG2xFVvgR8w4e7Y6Km_6zR5dpRWVqvX7QabZpxVvpffo6hTQMaFXgC59K3Vomrtsl6v_uJGL0ea5YmuZmZ2YczQJMbLW7_mZmgQJ0z832JwmpGKXvTrWtaLwt0%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