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第八期暨明德医学讲堂讲座开讲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浏览:

9月21日上午,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在金明校区曾宪梓楼2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做了题为“从临床工作实际寻找基础科研问题”的报告。医学院及所属各专业学院、医院及科研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临床科室主任,45岁以下专任教师、医师,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医学院名誉院长闫剑群主持讲坛。

微信图片_20221013111140

李云庆教授从医学研究的核心因素、医学研究的不同层次和医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三个大方面介绍了如何从临床工作实际寻找基础科研的问题。结合慢性痛研究与治疗的三大难题,即缺乏理想的动物模型、发生机制不清和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三个问题,抽丝剥茧的介绍了自己团队如何发现问题、建立模型、寻找契机、探索机制、结合临床数据分析和研究、确定治疗方案等一系列过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关键在于“找准核心问题、提出精密设计”。

报告会上,各专业学院、医院和科研机构的教师和医生就各自关心的科研及临床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21013111135

据悉,李云庆教授为分别于第四军医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JCI等著名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280篇,被他引逾5000次。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科协“求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是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军队科技领军人才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基础医学科评议组的第五、六、八届委员。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逾百名,毕业生获全国和全军优博论文各1篇,陕西省优博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