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浏览:

近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清华大学等4所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有效期为6年,从2021年10月至2027年10月。此次专业认证的通过是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质量的肯定,也标志着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长期以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植根中原文化沃土,弘扬百年办学传统,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勇创新、大视野、有情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我校瞄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 加强医科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构建医学教育文化价值体系、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教研产协同创新体系、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学教育资源保障体系、医学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与激励体系,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及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一批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校临床医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和一流培育学科,ESI全球排名稳居前1%。医学院秉承“厚德博学、大医精诚”的办学理念,以临床胜任力培养为导向,坚持医教协同,积极推进实现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提升学生促进健康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建有河南省新医科专业实习基地、20多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均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与急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三级甲等医院。近5年,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共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级各类项目70余项。2016年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省金奖、国家银奖,2017年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面向未来,医学院将坚持“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管理”的指导方针,按照教育部认证反馈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围绕“大健康”发展理念,结合“新医科”深化医教协同改革,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全力推动医学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迈向更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