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第五期暨明德医学讲堂讲座开讲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浏览:

6月29日上午,医学院创新医学大讲坛在金明校区曾宪梓楼2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冠名首席终身席正教授文学军教授作了题为“转化医学时代技术创新与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的报告。医学院及所属各专业学院、医院及科研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临床科室主任,45岁以下专任教师、医师,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讲坛。

文学军介绍了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开发和研究。通过分子、微观和宏观设计得到同时具有高生物相容性和高功效性的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结合生物材料科学,3D生物打印,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与工程学,组织工程学和再生医学的原理及材料科学以及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方面的先进技术来开发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详细介绍了几个平台技术,包括用于组织制造和药物筛选的生物打印技术,用于干细胞研究和组织再生的整联蛋白识别肽阵列,用于预防和控制的抗微生物但具有高度细胞相容性的新技术,用于基因治疗和纳米疫苗的新型纳米材料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再生,心血管和肺组织工程,骨科组织再生以及体内靶向癌症的工程方法。

报告会上,各专业学院、医院和科研机构的教师和医生就各自关心的科研及临床问题与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据悉,文学军教授为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冠名首席终身席正教授,任该校生物制造实验室主任,再生医学实验室主任。主持和参与40多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4700 万美元。文学军教授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的Fellow(2012年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