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基础医学院开展基础、临床教师集体备课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浏览:

11

10月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开展了基础、临床教师集体备课活动。来自淮河临床医学院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病理科等科室的马静、刘扬、景红等8位临床教师来到我院,与基础医学教师共同探讨教学问题。

首先,在606教室,各位临床教师介绍了糖尿病、胃溃疡等常见病的最新诊断标准和临床治疗进展。之后,循证医学课程负责人李勇老师,介绍了该课程所采取的PBL教学法。老师们就学生学习的差异性、PBL案例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多位教师表示计划去现场观摩PBL课堂教学,李勇也热情欢迎老师们加入他的教学团队,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同堂授课。

接下来,各位临床教师分别进入对口教研室开始集体备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老师与内分泌科刘扬主任一起讨论了糖代谢的临床案例,并且详细设计了引导性问题、课堂讨论的组织、基础临床的衔接等细节。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王予东与李勇就基础与临床的融合,培养目标的实现进行了饶有兴味的探讨,双方认为,李勇第八学期教授的循证医学和王予东第二学期教授的医学批判性思维两门课基本横贯整个本科培养阶段,而这两门课恰恰是医学思维由浅入深,由生活走向临床,由理论走向实践的重要支撑,双方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整合探索。另外,双方还对医学伦理学课程的内容,重点交换了意见。病理学教研主任牛保华与病理科景红主任就教学、科研、学科进展、临床病理诊断进行了探讨,并初步商定了今年的临床见习计划。活动最后,各位老师都收获颇丰,表示一定要将学院基础临床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完善,长期坚持。

2018年以来,基础医学院部分课程尝试了基础、临床教师的集体备课、同堂授课,鲜活的临床实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因此,学院对该活动进行全面推广,由淮河临床医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基础、临床集体备课,据悉,之后,基础医学院还将采取基础教师进入临床见习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基础、临床教师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