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杂志常务副主编吴孔明教授到我校做报告

作者:秦仰哲 陈昊杰 李可 钱蕾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浏览:

9月14日下午,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吴孔明教授为医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主持。河南大学人才特区第二层次特聘教授王彦明、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周艳梅、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吴东栋、护理与健康学院教授蒋恩社等2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吴孔明教授讲述了第二代PD-L1抗体:TGF-β/PD-L1双特异性抗体YM101的构建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研究。PD-1/PD-L1是激活T细胞的负调控信号通路,可下调炎症反应的幅度,维持免疫稳态。PD-1/PD-L1通过改变免疫监测状态在肿瘤进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PD-1/PD-L1轴也影响肿瘤免疫监测与免疫抵抗之间的平衡,肿瘤细胞或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 PD-L1表达升高导致T细胞衰竭,因此肿瘤特异性免疫减弱促进肿瘤进展。PD-1/PD-L1抑制剂在一些难治性肿瘤中具有强而持久的抗肿瘤作用。吴教授通过研究两种抗体联合应用,构建双特异性抗体YM101并应用于许多肿瘤的治疗,该抗体现已进入临床试验期。

吴教授报告结束后,师生和吴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产生了不少思维碰撞,启发了学生的科研思路,培养了科研思维,拓展了学术视野。大家还就今后的科研合作、学术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吴教授很高兴看到了河南大学医学的快速进步,未来愿意在肿瘤临床转化研究、办好专业学术期刊、促进科研论文写作等方面对我校进行具体的指导。

吴孔明,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学博士,美国NCI资助的国家级癌症中心博士后。Thomas Jefferson 大学Sidney Kimmel肿瘤中心副教授。从事肿瘤生物学研究和临床诊疗,承担美国、中国政府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引用6000余次,H因子44。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杂志常务副主编(IF:17.38,JCR分区Q1;中科院1区,Top期刊)。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and Oncology杂志执行主编(IF:5.13, JCR分区Q2)。

美国华裔血液病和肿瘤专家学会(CAHON)终生会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海外专家委员 (CSCO-COE) 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相关链接:

http://www.tjmu.edu.cn/info/1030/1828.htm

http://kyc.henu.edu.cn/info/1077/11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