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卢克平一行赴青岛大学、佳木斯大学调研交流

作者: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浏览:


在青岛大学召开座谈会


在佳木斯大学召开座谈会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医学教育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推进医学教育由改革发展走向创新发展,7月8日至9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带队前往青岛大学、佳木斯大学进行调研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和校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卢克平一行先后到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医学发展史馆、生命科学馆、生物医学中心等场馆;佳木斯大学校史馆、动植物标本馆、三家附属医院等进行参观,并分别与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佳木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志梅等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青岛大学、佳木斯大学介绍了本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医学教育改革经验。与会人员就医学部组织架构及其职能、如何承接校各职能部处涉医管理职能、所属各专业学院定位及相互关系、附属医院管理,以及内部交流人员考核、福利待遇、职称晋升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夏东伟指出,“十三五”以来,青岛大学以“一流管理,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逻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以“打青岛牌,唱国际歌”的理念,充分发挥青岛城市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学科布局紧密贴合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聚焦学科交叉领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增学科增长点建设,着力建设生命健康、纺织、教师教育、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经济管理与社会创新等七大学科群建设。他希望两校加强交流互动,携手共进,共促发展。

姜志梅指出,佳木斯大学医学部因势而立、顺势而为,在学校有利资源和职能权限保障下,充分借助医教协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以及新医科建设的有利历史契机,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医学教育管理模式,做好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重点围绕医教协同、专业认证、学生管理与服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医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推动学校医学教育提质升级。希望双方在下一步工作中密切联系、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更好地发挥医学部(院)职能,加快推动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卢克平在座谈时指出,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健康中国战略、医教协同发展三大机遇期,推进医学教育多层次、全方位改革,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青岛大学和佳木斯大学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调整学科布局,立足现实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把城市优势转化为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已走在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的前列。他强调,我校要学习借鉴青岛大学和佳木斯大学宝贵经验,认真梳理总结开展医学教育改革的经验与不足,深入思考综合性大学如何办好医学教育这个问题,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抓手,以微观带动宏观,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推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