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基础医学院白慧玲获批省级教学名师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浏览:

2021年度省级教学名师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基础医学院白慧玲教授榜上有名。

白慧玲,1988年入职,进入医学免疫学教研室。在33年的高等医学教育生涯中,她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专业教育,进行思政人文教育,在讲授免疫学理论的同时贯穿医德教育,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讲授MHC和移植免疫时,介绍并宣传骨髓捐赠和献血的知识及意义等,每年均有数百名学生在白老师的号召下,志愿无偿献血,帮助他人。医学免疫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又是紧密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知识更新迅速,抽象且难于理解,白慧玲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免疫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为核心,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编写具有实用性的PPT教案和“免疫学教学纲要”, 结合最新科研进展和临床知识,提升课堂信息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由于教学质量优秀,白慧玲两次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2009年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被授予 “教学标兵”荣誉称号;主持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2016年度、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白慧玲组织教学团队精心设计制作微视频、教学动画等形式多样的多媒体教学资料,结合雨课堂、钉钉及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成了“问题引导\在线预习+线下精讲\小组讨论+在线考核\作业提升”的学习模式,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了网上资源与课堂教学的优势互补,课内知识与前沿进展的有效融合,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反响强烈,兴趣浓厚。2021年该课程获批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2013年以来,由于教学业绩突出,白慧玲担任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组织全院师生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确立了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的教学工作方向,我院相继建立了“医学多媒体工作室”、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互动系统、智慧实验室等硬件设备,构建了河南省首家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立河南大学基础医学慕课平台,截止目前,共获批了8门次各类省级课程。

据悉,省级教学名师是河南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申报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组织申报的,要求申报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接下来,学校还将设立教学名师工作室,落实教学名师特殊支持政策,相信必将对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