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关于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提高医、药、护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支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营造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经过3-5年培育,医学院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为申报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坚实基础,力争获批2026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2项。

二、培育原则

围绕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集思广益、深入挖掘各学院在教育教学中的特色与优势,结合当前医学类高等教育改革热点,遴选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的成果,总结凝练、加大宣传、推广应用,有针对性地重点培育扶持,形成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

三、培育内容

成果应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热点及学校推进的重点工作,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实施方案、研究报告、教材、课件、论文、著作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在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方面的成果。

2.在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成果。

3.在推动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成果。

4.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方面的成果。

四、工作要求

1.根据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要求,特等、一等教学成果应经过4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工作,早规划、早启动,抓统筹、抓落实,参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2022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谋划好2026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选题与培育工作。医学院将组织开展“教学成果奖培育与方向凝练专题系列培训会”,请各单位届时做好组织工作。

2.医学院将对遴选出的培育项目予以经费资助,并对项目主持人在教改项目申报、优秀教师评选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3.请各单位根据培育内容,推选出不超过5个培育项目,于2022年3月04日下班前将纸质申报材料报到医学院教务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办公室邮箱(jwb_med@163.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