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精准医学——肿瘤分子分型及预后系统搭建

作者:闫中义 申彦庆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浏览:

化学诺奖花开,基因编辑夺魁。昨日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两位生物学科学家在我校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中引发了广泛热议,今日一场以“精准医学——肿瘤分子分型及预后系统搭建”为主题的学术盛宴如期举办。10月8日,总第26期、2020年第12期“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在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成功举办。基础医学院郭向前教授应邀担任此次午茶会的主讲嘉宾,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专家学者50余人在现场分享了精彩报告,校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和广大硕博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研讨。

郭向前教授首先讲述了精准医学研究背景及其来龙去脉。从2015年1月20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精准医学(PrecisionMedicine)计划,到中国推出精准医学计划,国内外生物医学界逐步提出并凝练了精准医学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阐述了精准医学的意义及产生的重要成果。郭向前以精准医学疾病诊疗的典型案例,如安吉丽娜-朱莉(BRCA1基因突变切除乳腺,降低乳腺癌风险)、美国前总统卡特(抗PD-1免疫治疗黑色素瘤)、孕期筛查唐氏综合症等等,充分说明了精准医学对守护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和广泛发展前景。报告主题部分,郭向前重点介绍了肿瘤的分子分型背景及成功应用于临床中的案例,阐明了分子分型在基础研究、老药新用、少数原发肿瘤的诊疗、诊疗模式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近年来,郭向前带领课题组成员在分子分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完成了包括平滑肌肉瘤、食管癌、结肠癌等8种肿瘤的分子分型,取得了被学界广泛关注的重大成果,为精准诊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郭向前表示,针对肿瘤患者最关心的有没有病、能活多长时间、能不能治三个问题,课题组在上述所取得分子分型成果的基础上,在预后系统搭建及预后标志物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基于肿瘤预后问题,郭向前介绍了精准医学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TCGA计划-登月计划,并结合大量案例诠释了每个计划所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报告最后,郭向前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所研发的多个肿瘤预后系统。其中LOGpc(mRNA的预后工具)两年被访问和使用次数超过7万多次,近一个月访问量6千余次。郭教授表示,课题组近期通过大数据挖掘工作,又发现了新的潜在肿瘤标志物,而这些研发工作也刚刚起步,欢迎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联合开展交叉研究。

报告引起了现场以及线上众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科学技术研究院李谦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王彦明教授、魏建设教授、曹更生教授,护理学院李博博士,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吕梦蝶博士,一附院陈文武主任医师,淮河医院尹双义博士后等与郭向前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大家通过学术讨论和交流相互认识、彼此熟悉,在寻求合作切入点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据了解,精准医学是根据患者的临床信息和人群队列信息,应用现代遗传学技术、分子影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结合患者的生活环境和方式,实现精准的疾病分类及诊断,制定具有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方案。当前,世界科技发达国家都在加快发展精准医学,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研究和诊疗专项计划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后在2016财年投入2.15亿美元,分析100万名美国志愿者的基因信息,以更好地了解疾病形成的机理,进而为疾病相关的药物开发和精准治疗铺平道路。英国第一个对大规模人群进行DNA检测,于2017年前对包含癌症和罕见病在内的10万人进行基因组测序,其目标是使英国的生命科学研究处于全球现代医学的前沿。法国于2014年6月宣布了第一个国家层面的个体化医学项目——法国基因组医学2015(Genomic Medicine France 2025)。该项目聚焦于肿瘤、糖尿病和罕见病,期望将法国打造成全球基因组医学的领导者,并在未来10年内将基因组医学整合入国家健康产业和常规临床治疗实践。澳大利亚政府2016年5月发布了“零儿童癌症计划”,利用基因组技术和细胞疗法为无法治愈的儿童癌症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方案,以期这种个性化的治疗方法于2020年在全澳范围内普及。

郭向前,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称号,担任中国微循环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个国家、省级学会职务,担任二十余个杂志的审稿人或编委。主要从事肿瘤分子分型、标志物/靶标研发、医学生物信息学等研究,发表相关SCI论文67篇,论文被引用两千多次,个人H-index为18,论文期刊总影响因子之和425,带领团队荣获全国奖项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