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基于透明质酸的药物改进与评价

作者:房娜 申彦庆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浏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欢喜日子里,7月2日,总第19期、2020年第5期“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首次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该院河南大学黄河学者段少峰教授应邀作题为“基于透明质酸的药物改进与评价”的主题报告,来自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软件学院和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线上广大专家学者共享学术盛宴,在学术探讨中增进跨学科学者间的友好情谊。

会议伊始,药学院院长对来自兄弟学院、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关心和支持药学院,与药学院专家学者建立坦诚友好的合作关系,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药学研究创新发展,携手取得更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质量原创性和标志性成果。

段少峰教授于2007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堪萨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和较高的学术水准。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段教授主要从“基于透明质酸载体的进展”“本课题组开展的透明质酸相关研究工作”“未来计划开展的研究工作”三个方面展开了学术报告。他利用许多篇与透明质酸载体研究相关的文献,向大家讲述了透明质酸载体的研究进展。透明质酸作为载体可以通过化学键与药物连接,形成缀合物实现靶向递送药物从而发挥药物的抗肿瘤作用,也可以通过与其他有机材料结合,或者无机纳米材料结合,形成新的药物递送系统。透明质酸还可以形成水凝胶,用于医疗和美容领域。段少峰讲述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利用透明质酸为载体连接硫化氢供体药物(ADTOH),增加ADTOH的水溶性,作为外源性硫化氢供体发挥抗肿瘤作用;利用透明质酸为载体制备青蒿琥酯纳米粒并发挥抗肿瘤作用;最为有趣的是,透明质酸-芦丁具有极强的抗菌消炎的作用,具有非常好的转化前景。 报告结束时,段少峰介绍了未来要开展的工作:一是基于透明质酸的药物纳米粒的制备及作用研究,二是基于透明质酸的新型载药体系构建及研究。他真诚欢迎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合作开展跨学科交叉融通研究。

在研讨阶段,基础医学院王耀辉博士、口腔医学院吴东栋博士、生命科学学院曹更生博士、张表博士、魏建设博士等参会专家和学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段少峰博士进行深入探讨。段少峰针对专家提出的“透明质酸作为载体,如何检测其靶向性”“透明质酸中二糖单位重复数大小对其作用的影响”“透明质酸载药纳米粒进入体内的生物学评价”“透明质酸面膜等美容产品的有效性”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以“增进学者友谊、促进学术创新、推进'一流'建设”为旨归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英文简称“HU-BBS”)是以学术交流为载体的高层次人才联谊活动。自2019年6月27日首期开办以来,已举行18期,王彦明、季少平、周树堂等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主讲,并与来自医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化学、药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不同学科领域的近千人次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不同学科思维碰撞出的创新火花频现。更可喜的是,许多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因午茶会这个平台而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一批由非医学专家主持的“X+医学”培育项目已经启动,围绕医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大幅增多,以“临床问题导向”的医理工融通研究创新团队正在筹建……一周年之际,“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同名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将为主讲专家广交国内外朋友、营造河南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发挥更大作用。

段少峰,博士,河南大学黄河学者、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2007年11月于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取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堪萨斯大学化学系和药学院做博士后和研究员工作。在《Advanced Materials》、《Cancer Lett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Nanoscale》、《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约50篇论文,拥有及申请发明专利7项。担任《Acta Biomaterialia》等10多家国际核心刊物的审稿人。现担任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制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大学药效物质基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目前研究方向为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药物缓释,以及硫化氢在肿瘤、抗炎、抗氧化等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