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胶质瘤干细胞及其靶向治疗

作者:房娜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浏览:

6月18日,总第18期、2020年第4期“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在生命科学学院C408会议举行。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尹金龙博士应邀做“胶质瘤干细胞及其靶向治疗”的主题报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及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和部门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线上广大专家学者共享学术盛宴。

胶质瘤俗称脑癌,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最致命的原发性颅内恶性肿瘤,占颅脑肿瘤的40%~50%, 起源于神经胶质细胞,具体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了。由于其在空间的“占位”效应,可以使患者产生头痛、恶心及呕吐、癫痫、视物模糊、神经功能缺损等症状,病人生活质量较差。这种肿瘤一般边界不清,常常浸润到正常的脑组织之内,很难根治,往往会复发,是神经外科治疗起来相对困难的一种肿瘤。临床上通常采用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手段,预后较差。这种肿瘤虽然年发病率为5~8人/10万人口,但对人们健康往往带来致命威胁,是医学科学研究和临床治疗亟待解决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

报告中,尹金龙博士主要围绕胶质瘤干细胞及靶向治疗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未来的三个研究方向。尹博士首先介绍了胶质母细胞瘤的基础研究情况。他说,这是一种常见的、致死率极高的脑部肿瘤,由于肿瘤内细胞的多样性以及高侵袭性,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平均生存率仅一年左右,而且目前临床治疗手段-手术切除、放射线并加以药物治疗的效果不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胶质瘤干细胞的存在。因为胶质瘤干细胞在其细胞膜表面可以表达一些特异性的泵蛋白,将进入肿瘤细胞内的药物泵出细胞外,从而获得药物抵抗性;且胶质瘤干细胞具有较强的DNA修复能力,因此又获得了放射线的抵抗性。胶质瘤干细胞可以来源于神经干细胞、前体细胞、已经分化的星形胶质细胞或者少突胶质细胞。根据基因分布的不同可将胶质母细胞瘤分为四种亚型,相对单一亚型,混合其它亚型的患者预后更差。同样,胶质瘤干细胞也可分为这四种亚型,且在特定的环境下胶质瘤干细胞能够发生亚型间的转化,使之向更具侵略性的胶质瘤干细胞分化。接着尹博士通过两个实例介绍了本课题组利用胶质瘤干细胞进行的研究。第一个研究工作是ARS2/MAGL信号通路通过促进PGE2的产生从而促进胶质瘤干细胞的干性及肿瘤的生长,PGE2分别通过两条路径进行调控,其一为PGE2激活WNT/β-Catenin信号,另外PGE2将M1亚型的巨噬细胞向M2亚型极化。此研究内容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11:2978)。另外一个工作是分泌性蛋白IGFBP5通过HER2和ROR1受体促进CREB的磷酸化调节FBXW9与ETV5的表达促进胶质瘤干细胞的侵袭和肿瘤的生长。报告结束时,尹博士介绍了未来研究工作的构想:一是筛选胶质瘤干细胞特异性的表面标志物进行CAR-T细胞治疗;二是与临床医生合作,收集大量患者肿瘤组织,分析筛选药物靶点,针对胶质母细胞瘤不同的亚型,实现精准医疗;三是探究临床药物TMZ产生抵抗性的原因,寻找能与TMZ联合给药的小分子药物。

在报告过程中和报告结束后,药学院的庞晓斌博士、李红博士、鲍登克博士、段少峰博士,生命科学学院的张表博士、魏建设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王绍利博士等专家纷纷提问,与尹金龙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王绍利博士和尹金龙博士就胶质瘤肿瘤预后数学模型的建立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深度合作。

通过腾讯会议系统,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脑功能科)、肿瘤科的临床医生们同步收看了报告,并希望能够与尹金龙联合开展研究。附属淮河医院、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临床医生和郑大一附院、郑大药学院等部分专家学者也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交流。

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是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是当前医学研究的新范式,遵循临床问题导向进行的基础研究,以期解决临床实践的“诊”、“疗”问题。这种具有“巴斯德象限”特征的研究方法,实质上是把基础医学研究的新成果应用于临床,把临床发现的问题带到基础医学领域,用实验研究的方法进行探索临床疑难问题。通过这种研究,可以促进基础与临床的有机结合,培养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尹金龙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主要研究胶质瘤干细胞的形成、特性维持、扩散侵袭及其肿瘤微环境相关分子靶向标志物的筛选及转化医学应用研究。迄今,以课题负责人的身份主持4项韩国研究基金委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Brain, PLoS Biology,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曾获2010年度 韩国分子•细胞生物学会优秀poster奖;2015.07月韩国研究奖学金-KRF postdoctoral fellow;2017年度 韩国国立癌症中心最佳研究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