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浏览: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 学科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7年获批河南省第九批临床医学重点学科.2005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2018年9月,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是第一批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2016年获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由河南省人民医院、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组建临床医学院,推进了医教深度融合,加快了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了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了对临床医学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的统一管理。本专业现有1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3个省级重点学科。46个省级工程实验室,2021年呼吸内科、普通外科2个专业获批国家重点专科,新增临床教学实践基地15家,其中5家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本专业始终秉承“厚德博学、大医精诚”的育人理念,引导学生德医双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科研精神、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临床技能的优秀人才。

2.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依托三家直属附属医院和10多家培养基地,临床医学学科已经逐步凝练和形成呼吸系统疾病、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神经系统疾病、外科基础与临床研究等多个稳定且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科已经拥有一支创新能力强的医疗、教学、科研团队,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近三年新增中原千人计划7人,省高层次人才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目前学科团队人员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团队凝聚力强,发展前景良好。3年来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主持完成和在研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教改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3项,发明专利27项,发表学术论文1012篇,其中SCI论文411篇,新增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0项。近3年,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呼吸内科2021年获批国家重点专科,省级科研平台20个;新增临床教学实践基地15家,其中5家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8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并且每年稳步提升。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以来,本学科整合学校生物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优势资源,着力学科交叉,在相关重大疾病的基础与应用等前沿领域持续攻关,取得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附属医院服务全省市人员近1亿人。2021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情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3年来,不断加强学科优秀青年人才及学术骨干对外交流学习。本学科专家应邀出国讲学60余人次,应邀国内讲学500余人次;邀请国内学者讲学300余人次,邀请国外学者讲学60余人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1次,主办国内学术会议300余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700余人次。同时高度重视人才的思政教育,定期开展人文、伦理教育,成立双强科室,建立双强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党建促学科发展。

近3年来,累计投入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总经费17797.8万元,建立了工程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并完善了临床技能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临床药物试验基地等教学平台软硬

3.生源情况

临床医学研究生招生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研究生两个专业,目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生866人。随着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临床医学招生量逐年增加,生源充足,2021年临床医学研究生最低录取分数高出国家分数线13分,且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来自高水平大学的生源占比逐年增加。

4.人才培养目标

具体培养目标包括:

(1).培养培养忠于党和国家、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与科研素养的医学人才。

(2).掌握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知本专业的最新进展,具备基本的临床实践能力。

(3).掌握临床医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独立完成科研设计能力和较高的写作水平。

(4).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包括中、英文)和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

5.国内外影响

打造国际学术品牌,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本学科专家分别在十几个国内外期刊任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同时在多个国际或全国性学术组织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学术报告。年均20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交流。学院有30多名师生有出国学习经历,各学科带头人均有长期国外工作经历。近几年先后引进和培养了40多名青年人才,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为培养一流医学人才贡献力量。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构建思政课主阵地。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充分挖掘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堂中融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河大抗战办学精神等融入教学,打造思政教育“示范课程”。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让教学名师手把手带“青椒”,不断提升教学能力。重温《医学生誓言》,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勇攀医学科学高峰。坚持线上线下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结合专业方向,鼓励学生参加“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暑假学校”、“博士论坛”、“微课”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实施PADP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定期开展“创新实验室开放周”、“研究生学术沙龙”,组织学生参加基层医疗卫生调研,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志愿者服务等,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激发学习热情,强化使命与担当。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对高校思政课的挑战,在多元价值中确立主导价值观,建设“互联网+”品牌阵地,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载体,培养符合“互联网+”时代的高校思政队伍,彰显思政课教师的教育主导性,切实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通过“党建创新项目”、“主题党日活动”、“两化一创”、“标杆党支部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医学人文情怀培育。坚持立德树人,通过举办“至善导师”学校、“应急救护文化节”等活动,加强医学生的科学道德及人文情怀培育,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医学研究生教育。

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的创新做法

课程教学改革

专业研究生教育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实用性型人才的重任,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院成立了由国内著名临床专家领衔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优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成一门河南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循证医学》,定期开展临床讲座,每周开展病例讨论,建立了严格的出可考试制度,实行带教老师一对一带教,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利用了线上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改革,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培养留学生;推动研究生英才培育计划、优博优硕培育计划,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拓展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高度重视育人工作,开设《综合素质教育》课程,把医学批判性思维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设置为必修课,采用了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的授课方式,注重培养临床医学研究生客观公正的科学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家国情怀。

质量督导创新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临床处理病患的能力,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转向关注研究生动手能力培养和诊断能力提升方面。采用定期到科室考核,随机到手术室打分的方式。提倡教师采用病案案例分析、手把手带教等授课方式。

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学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进一步凝聚起师生员工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学校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尚未获批。影响到学科后续发展。

(2)学位点人才队伍引进力度不够。目前河南大学医学院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主要依靠省外、国外引进,本校本省培养的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较少,引进人才数量不足,导致学位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

(3)科研成果转化程度不足。临床医务人员自身特点和项目立项创新两方面原因造成科研选题重理论,轻应用、轻开发,最终导致科研成果转化程度不足,科研成果推广不够,产学研结合程度不高。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继续加强临床医学学位点建设,积极申报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积极培养自己的高层次人才,坚持引育并举,进一步对科研平台、重点学科、人才引进、经费支持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

(2)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带动医疗水平,医疗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