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宣讲团来我校开展首站宣讲

作者:杨晓琳      时间:2023年06月12日      浏览:

为千方百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全面推动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6月6日,我院迎来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孙威等一行6人组成的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宣讲团,来我校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策解读和招生宣讲。宣讲活动在护理与健康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院常务副书记王莹、第二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执行院长、淮河医院副院长秦长江出席会议。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及20余家培训基地教学管理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活动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淮河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张祎捷主持。

王莹代表医学院师生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办学历史、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毕业生考研和就业情况。她指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帮助同学们合理选择医学专业,充分规划未来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此次宣讲会能够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孙威向参会人员强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生成长为合格临床医生的必经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事业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孙威表示,住培制度为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基础,他针对此次宣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着重宣讲住培政策,二是着重介绍住培过程,三是着重讲好住培故事,把握好住培招收工作的关键窗口期,持续不断地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输送合格的临床医师。

宣讲团成员河南省卫健委科教处王晨就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发展历程、培训与招收、培训考核与结业、监督管理、待遇保障制度和政策等五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住培政策及进展分享。随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秀学员李萌雅和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优秀学员刘胜男分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实体会为大家做了经验介绍。

宣讲结束后,学生们现场到20余家培训基地的招收宣传展台处咨询,进一步了解了各培训基地的招收专业和人数、医院条件及待遇情况等。各基地的老师们热情耐心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本来以为考研是找到心仪工作的唯一出路,没想到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可以,住培3年不仅有财政补助,结业后优秀的医师还可以留到三甲医院,其他医师也会有医院争着要,导师还会向医院推荐优秀住院医师,这更新了我的就业观念。看来,我要重新规划职业生涯了。”了解完住培政策,同学们欣喜的说。本次宣讲会使学生全面了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未来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趋势,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个同等对待”“就业与待遇优势”的政策有了清晰的认识,为我院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了路径,也为后期的医教协同育人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院为最大限度地拓展毕业生成长和职业发展渠道,在深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与多家用人单位联络,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