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校内选拔赛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29日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要求以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深入推动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迎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由河南大学教务处和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校内选拔赛于2023427日在金明校区曾宪梓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朱显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科、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祎捷等出席指导本次比赛。医学院各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和指导老师现场观摩选拔赛。

张祎捷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为国家级的学生竞赛,已纳入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排行榜),成为教育部认可的比赛。此次比赛能够加强大学生的自主原始创新性科研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培养出一批具有原始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

本次校内选拔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参赛热情高涨。来自医学院各学院和科研机构的共28支大学生项目团队参加,作品涵盖了包括肿瘤学、检验医学、预防医学、中医药学和口腔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学生分为基础临床组、预防医学组、中医药学组和口腔医学组四组进行比赛。各参赛队竞赛过程包括两个环节:汇报PPT、回答评委提问,并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实验结果、创新性和团队协作等方面阐述了团队的作品和观点。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诞生出一等奖两组,二等奖四组,三等奖七组,优秀奖十五组。一、二、三等奖将获得中南部地区复赛资格,复赛将于本年度5月至7月份之间在厦门举行。

本次竞赛充分发挥了我校基础医学领域的科研优势,对于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科研竞赛水平和培育大学生“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校创新性医学人才的培养,助推新一轮“双一流”高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