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季波一行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瑞金医院等单位学习交流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浏览:

4月10日、11日,由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带队,医学院及所属各学院、医院负责人和部门同志一行14人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单位学习访问求教。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访问期间,季波一行受到了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和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的热情接待;先后参观了段树民院士实验室和校史馆,并与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及上海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座谈交流。座谈期间,季波全面介绍了河南大学医学学科概况、附属医院概况以及医学建设思路,并表示上医在医学教育改革、医学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创新等方面成绩斐然,走在全国前列,上医文化、中山精神、华山之路蜚声医学。此次访问求教主要目的是学习了解上医在人才培养、学科规划、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希望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联系和合作。

袁正宏对季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河大医学要建设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定位;以临床为导向、以临床问题为牵引的办院模式;医工交叉、多学科交叉,学术立院、研究强院,建设研教医产一体化的医学院发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应按此发展思路经过10—15年的努力,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面对医学新的发展趋势和挑战,面对党和人民的巨大期待,支持两校进一步全面开展交流合作,为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贡献力量、携手同行。随后,双方代表围绕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学生管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临床教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瑞金医院访问期间,上海市领军人才、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对季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瑞金医院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血液科主任李军民,瑞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时国朝以及有关部门、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座谈期间,双方代表围绕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及现阶段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瑞金医院的强势学科,血液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重点学科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给予河大医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季波强调,百年河大支撑了中原地区的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肩负着1亿河南百姓“享受高质量教育、享受高水平医疗”的历史使命,怀揣着15年三步走建成河南第二医学高地的决心和愿景,迫切希望瑞金医院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组建研究型的医生队伍、建立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人才支撑平台、建设创新团队等方面予以帮助;返汴后,将在此次合作意向的基础上时不我待地开展工作,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并诚邀瞿介明等专家来汴指导工作。瞿介明对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针对河大附属医院血液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及解决途径,并表示全面支持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打造沪豫医联体标杆,为广大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沪学习期间,季波还拜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健教授和复旦大学药学院蒋晨教授等三位药剂学和药物化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国家杰青;并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耳鼻整形外科主任、耳鼻喉科研究院副院长张天宇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市领军人才毛红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临床试验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继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常才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乳腺疾病中心主任张宏伟教授等临床医学专家座谈交流。各位专家就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及博士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示将给予我校医学学科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河大医学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按照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定位,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