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正式运行

作者:卫文强 任志广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浏览:

近日,开封市科技局组织完成了对2018年批复建设的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019年批复建设的1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工作。我校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以下简称教研室)姬新颖教授牵头的“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 (以下简称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开放运行。这是我校第一个以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为主要任务的实验室,以生物安全为研究方向之一的实验室在省内、外科研平台中也不多见。

该实验室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为骨干,联合附属医院感染科、呼吸科等相关人员共同建立。实验室旨在加强医学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专业的融合,围绕传统感染性疾病, 新发感染病和生物安全开展研发工作,为防疫事业做出专业性贡献。实验室有三个研究方向:传统感染病、新发感染病和新型疫苗研究。实验室将以新型核蛋白PCNP为研究靶点,探讨各类感染病时PCNP的改变及其意义,尤其是研究PCNP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探索PCNP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和在感染病诊断中的应用。

自2009年以来,教研室紧紧围绕专业特长和国家需要,在医学微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姬新颖、教研室原主任黄红莹、教研室主任卫文强、第四层次特聘教授王泽坤、河南省微生物学学会新任副理事长任志广、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马力等骨干的大力推动下,开展了全方位的感染病防控研发和社会服务工作。教研室先后获得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发起和建立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获得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单位,教研室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新冠病毒肺炎论文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招收和培养全日制研究生30多名,毕业生有多人被知名高校录取为博士生;为服务国家战略,开辟科研资源,率先招收一带一路外籍留学生和博士后13名;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优秀博士9名,其中有4位教授从国外著名高校留学归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教研室一项关于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的建议获得省级推荐,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抗疫贡献了专业知识,为此学校收到了省级某组织的感谢信。教研室教师共发表国际期刊文章120多篇,引用次数达2000多次。

未来教研室和实验室将以此次实验室正式运行为契机,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传统感染病和新发感染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团队,切实发挥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源头创新和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我校感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生物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链接:http://kjj.kaifeng.gov.cn/xinxiGK_show/2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