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抗体药物实验室指导的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创翼” 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称号

作者:王志增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浏览: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日前,由国家人社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部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西景德镇成功举办。全国报名参赛且通过资格审核的项目共有43876个,最终有232位选手入围国赛。

我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指导的项目-纳米硒行业领跑者一路过关斩将,分别获得开封市赛冠军、河南省赛亚军及国赛“创翼之星”称号。参赛过程中,纳米硒材料因其稳定、灵敏的特点和优异的应用检测效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社会认识并认可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纳米硒相关项目。

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郑植和2017级临床医学本科生邱梦媛为项目负责人,马远方、王志增等为主要技术指导老师组建团队。该项目还获得医学院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全力支持。

王志增,博士,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三届会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兰州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疾病快速诊断、纳米探针制备及抗体药物研发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2项,授权5项;以主持人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项。

郑植,2018级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和研究生奖学金,连续三年获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等项目的研发,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TOP文章一篇,参与申请专利7项,授权3项。

邱梦媛,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河南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结项,获得河南大学英语文化节演讲比赛特等奖。2018年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并于2020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学习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