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我校临床医学研究获重大突破

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浏览:

2020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上,河南大学肿瘤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孔天东教授一项成果“安罗替尼联合EC/EP方案化疗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和安全性的II期临床研究”成功投稿并获展示,该项成果已被顶级期刊《肿瘤学年鉴》(Annals of Oncology)(IF=18.2)收录。这是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在该顶级杂志发表相关报道,也是我校医学科研实力、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成立于1975年,是欧洲久负盛名的肿瘤学会议,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肿瘤学会之一。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小细胞肺癌(SCLC)约占肺癌总数的15%,是肺癌中侵袭性最强的亚型。在过去近30年,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仍以化疗为主,尽管初始治疗较敏感,但多数患者在短期内就出现复发及转移,因此临床上亟需新的治疗突破。孔天东教授探索了传统治疗联合靶向治疗的疗效,使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达到9个月,这一创新理念,已走在了国际肺癌治疗的领先行列,展示了我校的综合科研实力。

自2018年河南大学医学院实质性运行以来,临床医学、药理学和毒理学ESI排名先后进入前1%,通过整合各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协调重大研究课题,对多项疾病的流行病调查、分子靶向治疗及耐药机制研究、化疗及免疫治疗、以及生存质量分析等开展了多项临床研究,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和影响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河南大学医学院面对机遇和挑战严阵以待,构建医学六大体系支撑新医学发展,明确医、教、研的定位及相互关系,通过“医学+X”项目建设注重人才配合和成果产出,提高我校医学交叉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对医学学科和临床问题进行统筹规划、整合协调各附属医院科研资源瞄准施策,精准发力,凝练方向,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

原文:“Efficacy and safety analysis of EP / EC regimen combined with first-line anlotinib hydrochlo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extensive small cell lung cancer: Results from a phase II single-arm trial”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3753420415546#

DOI: 10.1016/j.annonc.2020.08.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