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扬长克短 自强不息——医学院优秀校友张加强教授走进“明德医学讲堂”

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浏览:

10月22日下午,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走进明德医学讲堂,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医学院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扬长克短,自强不息——如何成长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精彩讲座。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海岭主持讲堂。

陈海岭代表学院向张加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明德医学讲堂是医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提高河大医学人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是为广大医学生创办的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讲座伊始,张加强向全体师生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从在河大求学的经历讲起,讲述自己的求职经历、先后多次赴美国、德国求学经历等,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大家在成长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道路上,一定要充分利用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他建议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提升思辩能力,平衡好专业学习与科研学习的时间,争取成为一名“医德高尚、德才兼备、思维敏捷、协调有序、胸怀宽广”的临床医生。他希望同学们要有梦想,养成良好的习惯,敢闯敢追,不负时代,努力作为,扬长克短,自强不息,为祖国医疗健康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在总结时表示,从张加强教授身上看到了河南省麻醉学科带头人的“做人、做事、做学问”之道,她希望同学们向张教授学习,时刻把“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不忘初心;要树立远大而正确的人生目标,砥砺前行;要怀着不知足的态度,终身学习,勤勤勉勉,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永不言败的学习精神的医学人才。

讲座结束后,由张加强教授在校学习时的辅导员邢玉军老师为其赠送了“明德医学讲堂”的特制铜盘。

据悉,张加强是明德医学讲堂迎来的第七位嘉宾。此次讲堂融入了音乐的元素,由因素吉他协会的音乐开场,是音乐艺术与医学教育的一次融合,有助于培养医学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帮助医学生建立正确的审美观,从而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

张加强个人简介:

张加强,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

1976年11月出生于开封,199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省直十大杰出青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基金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在德国汉堡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留学。河南省麻醉与疼痛基础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麻醉与脑功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麻醉医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委员、气道管理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分会常务委员,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麻醉与脑功能分会青委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河南省医院协会麻醉与围术期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疼痛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分会副会长,《中华麻醉学杂志》常务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