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药科大学王琛教授和陈维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浏览:

5月11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王琛教授和陈维教授应抗体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马远方教授邀请,在基础医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马远方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王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GAS-STING Signaling: Molecular Mechanism and Lead Compounds”,报告详细介绍了宿主模式识别受体特异性识别cGAS-STING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并从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库中筛选出先导化合物用于调控相关通路研究,最后展望了毒性更小的类似物的开发以及成药的可能性。

随后,陈维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聚乙烯醇微纳凝胶药物用于抗肿瘤研究”的精彩报告,陈教授主要介绍了PVA材料在临床药物开发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应用,课题组除了优化PVA材料性能,在包载效率和包裹药物种类都取得了突破,无论包载经典抗肿瘤药物还是病毒都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效果,研究结果为临床抗肿瘤药物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两位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参会师生与两位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学习。

王琛,博导、二级教授, 基金委“杰出青年”。 2016年起任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院长。从分子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系统生物学的视角,综合运用细胞、动物、疾病等模型,以宿主与微生物动态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切入点,聚焦在发现并解析宿主模式识别受体的特异性识别、细胞信号转导关键通路的组成与动态变化、早期免疫应答反应的时空特性,阐释固有免疫与急性炎症相关的分子调控机制。在Nature,Cell,Immunity等顶级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SCI它引超6000次。

陈维,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起就职于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新型微纳药物实验室负责人;2018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研究兴趣主要涉及“智能型可降解纳米药物”、“功能性生物表界面涂层材料”、“微流控或静电纺技术制备功能性细胞支架”等,已在化学、药学、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引用2000余次,已获得授权的欧洲专利、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4项。